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 刷新新能源车关键词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10-11 09:51编辑:王立银

  10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如期而至。与六年前一样,2018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同的是,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此次蓝皮书关注的主题也发生了变化。

  今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汽车产业蓝皮书以“新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对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后补贴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思路与新举措、氢经济背景下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新能源汽车与资源、能源、交通和未来城市的融合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系统阐述。

  此次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非首次,早在六年前,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通过大量调研,对国际和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现状从技术、示范运行、产业化和商业模式等维度进行全方位比较,报告指出我国电动车发展战略逐渐明晰,技术取得较大进步,但部分领域发展滞后,关键技术差距较大,产业化开始起步,尚未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虽然开展了多种商业模式探索,但主导的商业模式还未确定。

  当年,蓝皮书针对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路线,指出我国要以电动汽车为产业化的重点,并重视过渡技术的发展,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应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并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在组织保障、资金投入、优惠政策等方面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坚持创新导向,鼓励技术多元化发展,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完善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发挥各类主题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建立统一开发的市场环境,引导示范运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有序进行;整合国内外资源,加强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国际合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

  经过六年的探索、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超出原来的预期;他同时强调,保持产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将是接下来的重大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财税激励政策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补贴的退坡,培育续性的、可持续的、以市场需求为主的发展新动能,需要描绘产业中长期的发展蓝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进行了分析、梳理,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技术、市场和消费方式以及产业政策三个方面的变化。

  隆国强同时给出了对今后产业发展的建议,一来要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产业这一战略目标提到日程上;二来要把握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三则是认真研究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关注相关的变化调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的汽车产业走到新的历史节点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影响到汽车产业的前途,更是关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强调,重视产业发展也要正视产业问题,清醒地认识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在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在产业政策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都将不具备与燃油车同台竞技的竞争力。

  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今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已经走入了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年间,蓝皮书深刻洞察产业发展脉络,紧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年度主题,以丰富详实的资料和数据,向公众展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更为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决策部门、战略研究机构和中外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与参考,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