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AI助力情绪感知及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10-10 09:21作者:李文龙 编辑:王厅

  据外媒报道,Affectiva正与国内领先的车企、一级供应商及技术供应方合作新一代多模态驾驶员状态监控及舱内情绪感知技术。未来,该公司计划与Nuance开展合作。

  为此,双方希望通过该合作,将Nuance的Dragon Drive套件与Affectiva的创新技术相结合,提供增强版汽车助理。若计划一切顺利,新技术将能了解驾驶员及乘客的认知与情感状态。

  利用人工智能来观测面部表情及情绪(高兴、愤怒、惊讶及用言语表述愤怒、大笑等情绪),并提供实时的困倦度指标,如:打哈欠和眨眼的频率。

     分神与困倦

  Affectiva最初自行开展测试,招募不同族群及年龄段的志愿者参与测试并采集所需的数据。Affectiva指出,车内照明条件的变化、车窗类型及光线进入车辆的方式产生了无数的变量。驾驶员的姿势变化也会带来测试条件,因为驾驶员不可能始终坐着,一动不动。

  Affectiva还指出,用户所戴的帽子、墨镜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简而言之,数据采集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

  据美国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天因驾驶分神而引起的伤亡人数已超过千人,交通致死事故多达9起。因此,业内需要研发更为智能的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来提供辅助,但短期内尚无法实现该目标。

     新一代驾驶辅助

  Nuance表示,其Dragon Drive已配置到2亿多辆汽车中,并提供40多种语言版本。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Dragon Drive可实现车载驾驶辅助,基于口头或非口头模态(包括:手势、触摸、视觉检测、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语音识别)来实现车辆与乘客的交互。公司与Affectiva开展合作,未来将提供情绪及认知状态探查。

  随着半自动驾驶车辆的上路行驶,未来这类驾驶辅助还能在驾驶员精神不集中时接管车辆的操作。目前,还有大量的工作亟待完成,但未来的车辆将愈发智能化。(本文图片选自techradar.com)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