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瞄准皮卡市场TOP1 郑州日产全线布局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09-26 12:54编辑:刘嘉琪

  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东风有限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累计销售的增长率均突破10%,这无疑为东风有限在年初发布的“TRIPLE ONE”新中期事业计划开了个好头。

  如今,站在十五周年的新起点上,其商用车事业板块有话要说。近日,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张建华宣布:“郑州日产目前正在向皮卡市占率第一的方向努力。”

  实际上,郑州日产多年稳居国内皮卡市场前三位,此次明确提出第一的概念似乎不只是喊喊口号,从去年推出的NAVARA(纳瓦拉)和即将在第四季度上市的锐骐6上,不难看出其延展产品线的举动,试图全面覆盖皮卡细分领域。而从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等方面,郑州日产又释放了哪些令其“底气十足”的信号呢?

  “未来郑州日产将形成纳瓦拉、锐骐6、锐骐2018款全线皮卡的产品布局。”张建华表示,“随着锐骐6的投放市场,郑州日产将实现对8万以上皮卡市场的全覆盖。同时将在现有海外市场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积极开拓中东和拉美市场,努力实现销量和出口量双倍增长。”

  目前来看,郑州日产已在售价12万以上的市场上拔得头筹。2017年6月,郑州日产推出纳瓦拉,这款延续日产品质基因的皮卡定位“高端第一品牌”。同时,郑州日产通过锐骐2018款稳定8万-10万价格区间的中端市场,继续推出锐骐6,扩大中高端市场,丰富整个皮卡的产品矩阵。

  从市场需求来看,“回归皮卡”、“中高端扩张”的战略主张顺应趋势。我国1-8月皮卡市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2%,实现两位数增长,并且售价在10万以上的皮卡产品涨幅较快。

  欲实现皮卡第一战略,自然离不开扩大产能、提高效率和保障品质。在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岛崎康夫看来:“由客户进行评价的市场品质指标,是郑州日产极为重视的一个指标。”

  其实,从一个3mis指标便可反窥其精益制造的全貌,即如何实现100个客户购车三个月内的投诉率不超过1%。

  在生产制造方面,旗下中牟工厂由于产品老化、生产陈旧等问题,导致郑州日产2010-2015年销量滑坡。经过彻底改造及对生产流程重新梳理,中牟工厂的新总装车间已于2016年10月建成投产,生产能力为30JPH(即每小时最多生产30辆汽车)。新总装车间是比较少见的承载式与非承载式车身混线的总装车间,也是国内第一条、世界第三条混流生产线。

  与此同时,众多自动化装备的投入,在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也使得产品品质得到可靠保障。中牟工厂新总装车间的各类AGV机器人数量达到了210台,使得整个物料及平台的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经过不懈努力,中牟工厂的现场管理水平在日产全球排名由23名跃居第5名。纳瓦拉车型品质在日产全球投放的四个据点中位居首位。是日产全球精品绿色工场,QCT主要指标达成日产全球标杆水平。

  产线调整带动了效率和质量提升,同样也提高了产能。据统计,郑州日产今年1-7月销量利润双双达成目标,累计销售汽车32547辆,目标达成101%,为2018年的全面扭亏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然,精益制造只是保障品质的一个环节。在质量检测方面,以刚刚下线的锐骐6为例,经过寒冷的漠河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等环境恶劣地区,目前路程测试已完成200万公里。此外,据郑州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杨河洲介绍,针对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防腐性能,技术团队在海南进行了1500小时的沿途试验,按照日产标准判定,满足中国、海外特殊地区的防腐要求。

  在现阶段市场导向的全球市场,销售模式被互联网经济所颠覆。认识到这一点,郑州日产也在积极筹划新的经营模式。

  截至目前,郑州日产拥有一级经销商220余家,二级经销商近400余家,特约维修站400余家,形成了集整车销售、配件销售、信息反馈、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销售服务网络。

  在海外市场方面,郑州日产于2008年成立国际事业部,以拉美、中东、非洲地区为重点销售市场,经过多年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先后取得ECE/3CV/GSO等多种国际认证证书。在马来西亚等国家合作建立5个KD组装工厂,产品畅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从2016年开始,郑州日产提出并实施了“皮卡村”的营销模式,形成了整村标配郑州日产皮卡的现象,并为其配置售后服务团队。截至2018年7月,全国“皮卡村”总数达到27个,遍及全国11个省份。

  对于眼下各大车企试水的线上销售模式,张建华坦诚结果不是很理想。同时,郑州日产除了在生产制造方面与互联网思维相结合以外,并没有从全局上迸发出新思路。对于如何权衡转型和盈利两者的关系,走成一个新模式,也许更值得东风有限整个商用车板块深入思考和践行,这样可能距离“第一”的目标更近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