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开了这么久的车 转速表到底有什么用?

来源:车人说车时间:2018-09-26 09:27编辑:王立银

  相信不管你是开过车的还是没开过车的,都知道在汽车上有两个最大的仪表,那就是车速表和转速表,它们一般都会在仪表盘的中央位置。而车速表相信是大家都会比较熟悉,毕竟它显示了汽车行驶的速度,为了避免超速违章大多数人应该都会比较注意这个表吧?

  如果说车速反映的是汽车整体的工作状况,那么发动机转速反映的就是发动机的工作状况,它是发动机最重要的参数之一。汽车转速表其计量单位符号为r/min,单位名称为转每分。转速表的量程反映了发动机的转速范围,其中,刻度为白色的部分是安全的转速范围,刻度为红色的部分是危险的转速范围。但许多人开了那么多年的车,基本不看转速表,可转速表还放在这么显眼的位置,必然有它的道理。其实,转速表的这些功能,连老司机都不一定全知道。

  反映发动机的运转状态

  这个不用多说,转速表的作用之一就是直观的告诉驾驶员,发动机的运作状态,确保发动机转速在安全范围内,防止发动机受损。

  确保合适的换挡时机

  比如说你想要动力比较强些或是上下坡的时候,适当提升转速之后再换挡。又或是说追求燃油经济性,确保汽车能平顺状况之下最低转速换挡。包括现在的自动挡车型,也是可以在追求动力需求的时候使用手动模式。

  检查发动机是否出现问题

  转速是发动机工作状态的晴雨表。有经验的车主或者维修技师,都能直接通过观察发动机怠速时转速表的指针,判断出是否存在问题。若发动机在正常情况下怠速偏高或偏低、转速不稳定,基本就说明发动机存在故障。

  不得不说,作为驾驶者的我们都要根据发动机的特性来合理使用车辆,发动机转速与车速的匹配是我们应该掌握的驾驶技能之一。所以,在开车时也要经常观察转速表,一来可以更好地掌控汽车,二来也可以及早发现汽车的故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