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东风有限十五周年 深耕皮卡领域

来源:易车网时间:2018-09-22 08:42作者:赵迪亚编辑:张宇

  2018年9月19-20日,易车受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邀请,参加了东风有限十五周年媒体走进郑州基地活动。此次活动我们首先参观了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了解喜瑞工作室的组建;对于郑州日产中牟工厂的生产制造工艺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期间见证了锐骐6皮卡的正式下线。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 DFL )成立于2003年6月9日,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携手组建的大型汽车合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现任董事长竺延风,总裁内田诚。总部设在武汉。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湖北、广东、河南、辽宁、江苏等地。2017年销售整车152万辆,同比增长12%。

  2004年进入东风体系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坚持在细分化领域的开拓,逐渐成为皮卡领域的领军者,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是日本日产株式会社在中国大陆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是东风和日产LCV(轻型商用车)主要发展基地。2017年成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实行双品牌发展战略,拥有NISSAN&东风两大品牌,涵盖皮卡、SUV、CDV三个汽车细分领域,多年来稳居国内皮卡市场前三位,是国内LCV产品覆盖最全的企业之一。具有从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的全价值链业务体系。公司于2013年正式发布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度”。

  公司拥有一级经销商220余家,二级经销商近400余家,特约维修站400余家,形成了集整车销售、配件销售、信息反馈、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销售服务网络。郑州日产今年1-7月销量利润双双达成目标,累计销售汽车32547辆,目标达成101%,为2018年的全面扭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风日产郑州工厂整车工厂于2010年9月投产,涵盖冲压、焊装、树脂、涂装、总装等完整的五大工艺布局;发动机工厂则拥有铸造、加工、装配三大工艺。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以打造“倍受信赖 卓越领航”的世界级工厂为目标,围绕“雷诺日产联盟排名第一阵营”开展工厂建设及生产管理工作。2017年郑州工厂实现整车累计下线突破150万辆,发动机累计下线突破188万台,年生产整车22万余辆,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年产值超300亿元。

  郑州工厂作为东风日产唯一的集发动机、整车—体化管理的工厂,以及唯一的日产、启辰双品牌同线生产的基地,其中整车主要生产东风日产新奇骏以及启辰全系列车型;发动机主要生产HR、XH5、MR、QR系列发动机.。在2017年下半年,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生产的新奇骏斩获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第一,启辰T70斩获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第二的好成绩,双品牌同品质带给客户的是安全、安心、安享的驾驶体验。

  2013年12月份成立的喜瑞工作室旨在发挥劳模引领作用、集聚优秀人才、达成“创新改善”和“引领导向”的目标,最终实现改善意识、改善成果和提升工厂绩效的目标。总体看,喜瑞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的是创新改善效益和创新改善团队两方面工作。

  2018年9月20日,郑州日产全新皮卡车型锐骐6于正式于郑州日产中牟工厂完成下线,围绕皮卡第一战略,初步构建了皮卡高中低全系产品和丰富的衍生车型布局,同时布局新能源、专用车、海外出口三个市场。目前,郑州日产通过纳瓦拉牢牢占领高端市场,通过东风锐骐6扩大中高端市场。这为皮卡市占率第一提供了有力的商品支撑。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先生认为,国内皮卡市场的增速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现有水平,但是皮卡消费将呈现逐步升级的趋势,自动挡车型的受欢迎程度会与日俱增。锐骐6和锐骐2018会同步销售以满足不同消费能力买家的需求,全面覆盖8万元以上的皮卡市场。

  中牟工厂的新总装车间已于2016年10月建成投产,生产能力为30JPH(即每小时最多生产30辆汽车)。新总装车间是比较少见的承载式与非承载式车身混线的总装车间,车间共拥有11条生产线:分别由5条主线、4条按车身结构区分的分装线及2条检测线组成。这种柔性化的生产线,保证了不同车身结构的车型,可以在同一个总装车间内进行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节省了额外的设备、场地及人员开支。

  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岛崎康夫先生表示,中牟工厂的承载式车身与非承载式车身混装总装车间在面对客户多样化需求的时候,可以柔性调整进行对应,算得上是这座工厂的一个强项。整车仓库的光伏发电装置能够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让中牟工厂向着绿色工厂的目标更进一步。

  此行走进东风郑州基地,我们看到了东风在皮卡领域为达到市占率第一所做出的努力。伴随着锐骐6的上市,国产皮卡在走向高端的路上更进一步。在国内针对皮卡政策放宽的大背景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皮卡产品很可能成为其销量新的增长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