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为何停止甲壳虫供应 新的产品策略?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09-18 10:08作者:Tanja编辑:王立银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决定不再生产甲壳虫车型。集团总裁赫伯特·迪斯博士表示,大众品牌未来将专注于高产量车型。

  赫伯特·迪斯是一个对数字很敏感的人。他希望大众品牌的每一款车都能带来实实在在的销量。自从迪斯今年四月份入主大众集团以来,整个集团的基本工作准则就是高效率、高生产率。可以说迪斯有着非凡的战绩,他成功的将大众品牌营业利润率从0提高到4%。大众品牌作为整个大众集团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盈利率的增长给整个集团带来利好。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一个礼拜前,迪斯在大众内部刊物的采访中对员工传达这样的信息:大众集团必须尽快将营业利润率提高到8%,才能保证长足发展。

  对于迪斯博士来说,产量和效率永远是第一位的,传统对他来说只能往后排一排。就像现在决定不再生产甲壳虫车型。甲壳虫车型从诞生以来,始终代表大众汽车的传统,在大众汽车的发展历史上留下了几十年的深刻印记。

  “但是一味追随传统不能保证我们能存活下去,”大众集团内部对迪斯的主张反应很正面。墨西哥普埃布尔大众工厂的甲壳虫产量变化就很能说明问题:在目前的模式下,甲壳虫的年产量才只有六万辆整车。在2013年产能周期的高点,年产量能达到11万辆整车。

  2017年大众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共产出630万辆车,整个大众集团共产出约1100万辆车。从这组数据库可以看出甲壳虫的体量对于整个集团来说太微不足道了。这次大众集团作出决定,从2019年中期开始不再生产甲壳虫,其实是长时间企业发展的自然结果。

  更为重要的是,客户对甲壳虫的购买兴趣也在不断降低。美国曾经在很长时间内是甲壳虫最重要的销售市场,而甲壳虫也得以在美国多年保留最传统的样子。然而,如今的美国市场似乎只能容纳SUV和皮卡,像甲壳虫这样的传统轿车已经找不到一席之地了。去年甲壳虫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是1.5万辆。这么小的体量完全不足以保全一个车型。

  在德国本土,甲壳虫也不再受待见。因为萧条的市场状况,大众集团早在2017年春天就决定,仅保留甲壳虫敞篷车版本的销售,并且限制在一定的配置之内,不再为客户提供个性定制。在大众德国官网上有信息显示,甲壳虫已停止生产,只会继续销售已经生产完成的车辆。

  通过做出停止生产甲壳虫这样一个决定,迪斯希望能够表达他对变革大众,使大众焕然一新的决心。两年前,迪斯还只是大众品牌总裁的时候就主导停止了辉腾的生产。作为大众品牌的顶级豪华车型,辉腾没能在同宝马和奔驰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这种决定在当年大众还处在费迪南德·皮耶希领导之下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在赫伯特·迪斯的领导下,一切皆有可能。

  并且,迪斯还打算继续优化产品组合,推行新的产品策略。迪斯在任职之初就定下了一个目标:改变大众汽车现行的同款车型多个配置、多个动力总成组合的形式。比如大众汽车已经取消了Polo的柴油动力版本的生产和销售。

  “把车型配置组合减少必须成为我们共同的目标,”迪斯在本周说道。通过这种方式,他希望能够降低生产的成本,过多配置组合使生产的复杂性就会大幅提高,生产成本也就越高。不同种类的发动机、座椅和方向盘组合越少,那么生产就越简单、也越高效。目前,大众集团有超过300种不同的车型组合。前任大众掌门人马蒂亚斯·穆勒就曾表示,这三百多个车型组合中起码有40个应该取消。

(图片:大众集团的最畅销车型up)

  大众需要这样的简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大众集团正在全力以赴准备发展电动汽车:从2020年开始,经销商处销售的车辆中电动汽车的比例会逐步提高。对于大众来说,这意味着,所有车型都会有一个电动版本。这也就增加了简化传统柴油和汽油动力车型运营的迫切性。

  生产简化和产品组合的优化不仅仅是大众一家的问题,是整个行业正在面临的问题。上周特斯拉才宣布将减少Model 3的配色,一些小众颜色将不再生产,这也是出于降低生产费用的考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