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9月份交规大调整 这些新变化你了解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9-12 07:15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对于很多人来说,“考驾照”是曾经的一段挥之不去的阴影。除了每天要接受烈日的考验之外,还有可能会随时听到教练的谩骂,即便这样,最后考试能否通过还是另外一回事儿。就拿小编来说吧,曾经科目三考了四次才考过,驾照一度考到让我怀疑人生,我这辈子再也不想考第二次。

  不过现在还没有考驾照的同学不用受这份儿苦了,因为最近公安部发布了新的消息。从9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推行20项全新的交通改革措施,这些整改措施不仅包含了驾考规则,还将进一步改善各类车辆年检的问题,从此汽车年检将不再是一件繁琐的事情,申办业务时提交的材料也将大大减少。另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普及,这次改革后网上申请业务也将被得到重视,像补证换证、预约选号、轻微事故等从9月1日起都可以从网上进行试点办理,首次试点推行将率先覆盖到全国36个城市。

  交管所窗口办理更便捷

  1.申请材料四项减免

  从9月1日起,车管所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申请人身份证明将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车辆购置税、交强险、体检证明等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后将逐步免予提交,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免申请材料。

  2.十八类业务一证即办

  对补证、换证、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大大节省了准备其它材料所浪费的时间。

  3.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交规改革后,车管所将统一整合办理流程,另外,为了跟上时代潮流,车管所也将全面推行网银、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支付电子化,实现业务受理、资料审核、缴纳费用、牌证发放“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4.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像一些简单的办理项目,自助服务相比窗口来的更快一些。9月1日后交管所全面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自助办理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自助服务可以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费用缴纳全过程自助办理,同时也支持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足不出户,网上轻松办理

  1.交管服务网上办理

  新规实行后,手机终端互联网服务平台将进一步完善,“交管12123”可以提供网上补证换证、预约选号、事故处理等交管服务。

  2.政务信息网上互通

  除此之外,交管服务平台将于其它政务平台开展互联互通,群众只需要登录任何一平台就是实现办理交管业务,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3.安全教育网上学习

  新交规还将试点推行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方便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4.交通事故网上处理

  交通事故处理一直是让很多人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此次新规改革交管部门将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让事故善后处理变得更加方便。

  多项车辆审查可异地办理,省时省力

  1.社会服务网点代办

  新交规实行不仅让手续变得更加简单,而且还逐渐在推行登记服务站代办。这些代办点将逐渐和汽车经销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展开合作,以后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选号、投保、缴税等车驾管业务就不用去车管所办理了,直接在代办点办理即可,方便省心。

  2.邮政服务网点代办

  交管局还将于邮政局建立警邮合作平台,由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实现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

  3.延伸农村交管服务

  同时为了照顾偏远地区,交管业务还将下放到县级以下的小型汽车登记和驾驶人考试等车管业务,甚至还可以办理进口车注册登记。此外,还为广大摩友实行乡镇政务服务网点代办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

  4.推进交通事故快处理赔

  新交规还将建立推行“警保联动”,推动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巡查,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不仅如此,“警保联动”还会在农村建立交通事故协理员队伍,协助事故快处快赔。

  5.实行车辆全国“通检”

  从2018年9月1日起,全面将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这对于在异地工作、生活的人来说,将大大节省因为验车在路上所奔波的时间。

  6.推进车检程序优化

  对于5座车来说,新车虽然属于6年免检范围,但以前国家还是规定每两年需要去车管所申领一次年检标。而交规改革后,对6年内免检车辆,真的再也不需要去车管所验车了,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这样一来,将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7.便利车辆异地转籍

  以往车辆转籍需要车主回原地提取车辆纸质档案,很是麻烦。现在新交规将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对异地转籍车辆,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纸质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8.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

  自9月1日起,国内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只要在本省(区)内,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车辆上牌。而跨省(区)异地需要申请人办理所在省(区)任意一地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请上牌。

  总结:

  国内人口基数大,家家户户都有车,所以在国内办理各项业务永远都是令所有人头疼不已的一个问题。此次交规改革完全是从人性化角度彻底解除了一些常规的老套路要求,像6年免检、异地验车、网上办理业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长途奔波、验车排队的现象。这也让那句话“本着让群众少跑一趟退,少走一步路,少等一分钟”终于不再是一个口号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