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自达CX-3国产要加长 预售12万起?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9-10 13:00作者:爱车兵团编辑:刘嘉琪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马自达是一个懂得取悦方向盘后的人的汽车品牌。无论是迷人的转子引擎,抑或是充满乐趣的MX-5,甚至是平易近人的昂克赛拉,不仅一直奉行着“人马合一”的理念,而且车型都有着不错的颜值,可惜马自达在营销方面只能说差强人意。对比日系三大车企,它们的产品线从小型车一直覆盖到中大型车,而马自达在中国投放的车型却只有昂克赛拉、阿特兹、CX-4和CX-5等,在进口车型方面也仅有CX-3和MX-5两款车型。

  MX-5作为一款跑车,受众人群不多,所以它不是我们今天重点讨论的对象。而随着丰田、大众等合资品牌在小型SUV市场发力,CX-3未来的市场表现还是很有看头的。

  相信不少看过进口版马自达CX-3的人都不会说出“难看”一词,虽然引入国内后,CX-3的灯组和前格栅设计都有所打折,但运用了马自达标志性的“魂动”造型的CX-3还是十分帅气的,其侧面的造型充满流动感,C柱的设计同时兼具了运动与优雅的特质;至于尾部的双边单出排气设计,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CX-3的不凡身手。除了颜值,CX-3的操控性也可圈可点。它与马自达2为同平台产品,动力响应和底盘支撑性都十分出色。

  不过相比于竞争对手,CX-3的这些优势并不直观,但劣势却十分明显。纵然更轻巧的车身能换来更强的加速性能和更出色的操控性,但空间才是消费者更注重的地方。另一方面,缤智、劲客、探歌、自由侠等车型的售价都低于CX-3,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就大大降低了。不过CX-3的销量春天或许在不久后到来,因为有消息称,CX-3将由长安马自达生产,其预售价将在12万起。

  不同于进口版车型,CX-3国产后将基于昂克赛拉平台打造,因此轴距会更长。其定位也从小型SUV,一跃成为紧凑型SUV,尺寸方面可能与CX-5相媲美,动力方面或将与进口版车型保持一致。参照现款车型,CX-3将搭载一台SKYACTIV-G 2.0L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48Ps,峰值扭矩为196N·m,与之匹配的是创驰蓝天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如果CX-3在国产后,空间表现有所改善,并且增添更多的配置,那么将对同级车型造成很大的威胁。不过同样是因为轴距加长,CX-3的车身重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国产后的加速表现也会打个折扣,这对于以操控为卖点的马自达来说是个不太好的消息。

  另一方面,CX-3国产化后,首当其冲的或许不是同级竞品,而很可能是自家定位更高的车型,CX-4、CX-5两款SUV均与昂克赛拉为同平台产品,而出自相同平台的国产CX-3在尺寸方面(尤其是轴距)与前两者或许没有太大区别,而这在定位上会有一定的重合。CX-4还好说,毕竟它是一汽马自达旗下的车型,而且作为一款轿跑SUV,它与CX-3、CX-5存在差异化定位。但如果有一款车型的尺寸与CX-5相当,底盘和动力基本相同,并且售价还低3-4万的话,你还会选CX-5吗?

  总结:

  相信CX-3国产化后,将是一款十分强势的SUV。它不仅会给其他品牌的A0+级SUV带来压力,同时也很有可能蚕食一部分自家车型的销量。不过这对长安马自达来说并非全是坏事,途观和途观L的和谐共存就给CX-3和CX-5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一方面,CX-3可以拉低长马SUV的门槛;而另一方面,CX-5可以更好地关注自身的细分市场,与CX-3形成高低搭配。或许这样的组合,能为长安马自达带来更可观的销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