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阿里巴巴与交通部合作 探索无人驾驶

来源:EV知道时间:2018-09-07 09:58作者:余文娟编辑:刘嘉琪

  9月6日,阿里巴巴达摩院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系统化探索无人驾驶和道路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阿里的无人车已经应用了车路协同技术方案,并在杭州进行了多次开放路段的测试,下一步将应用在货物运输车辆上,实现无人智慧物流。车路协同技术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感知基站,其大概原理类似于手机的无线发射基站,可以实现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信息连接点,属于世界首创的技术方案。相比此前对无人车技术的研发,道路智能化的概念将提高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速度。

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表示,现在的单车智能由于自身传感器等的局限,不能达到安全的要求。例如,车身传感器在车速高的时候看得不够远,车身传感器由于高度的限制,看不到周围环境里障碍物后面的情况等等,这些都是单车智能很难或者不可能克服的。此外,现在单车智能为了让车能处理不同的情况,装载了很多昂贵的传感器和计算单元。如果能让路智能,通过集约式的建设,我们可以降低车的成本,从而让整个无人驾驶的成本显著降低。

道路智能化的核心技术是车路协同,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自动驾驶方案都局限于车辆本身的智能化上,力求让车变得更“聪明”。而车路协同则同时研发“聪明”的道路和交通设施,让车与路能够互相配合,从而让自动驾驶更容易被实现。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联合实验室需要为社会产生实际的价值,帮助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并且需要解决的是面向未来的问题,使车路协同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我更愿意把目前绝大多数的无人车技术方案称为’单车智能’,这种技术方案由于自身传感器等的局限,不能达到安全的要求。在前期的对比路测试验中,车路协同已经体现出极高的优势。”

王刚透露,在此前进行的多次对比路测中,他们设置了可移动假人从障碍物后突然出现的场景,在不开启道路协同的情况下,紧急避让全部失灵,在开启后紧急避让或停车全部成功。

“我们首次让路具有了精确完整感知的能力,这一技术方案为阿里巴巴完全自主研发,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类似方案。”王刚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