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被忽悠多年!这些车其实都不属于豪华品牌!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9-06 10:48作者:懂车编辑:刘嘉琪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几年,越来越多汽车品牌开始跳出来自称“豪华”。这里面,有国外品牌入华的,也有自主品牌精心打扮摇身一变的,以至于我对“豪华”这个词开始产生疑惑,到底什么是“豪华”?

  有一说一,最近冒出的这些打着“豪华”标签的汽车品牌,大多都是自诩的。你如果要求摆事实、讲道理,他就敢给你列配置、谈用料。可问题是,倘若配置高、用料足就能成为豪华品牌,那众泰早就成为超越BBA甚至劳斯莱斯的存在了。

  想一想,真正牛X的品牌,哪一个不是谦虚低调?奔驰也只说自己是汽车发明者,宝马强调运动旗帜,奥迪推广科技标签,即使是二线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的主宣传形象里,也极少提及自己是豪华品牌。

  一个品牌自己定位不准,一方面会丧失真正的精准人群,另一方面公关形象还会招来一片骂声。下面就举几个已经YY豪华多年的汽车品牌,为了方便分析,这里把它们分为三类:

  1. 标准型九线豪华品牌:DS

  DS旗下5个车系19款车型,除了DS5有一款1.8升排量发动机一款车型以外,其余车型全部为齐刷刷的1.6T发动机。在所有号称豪华的品牌中,没见过哪家像DS如此这般,以豪华品牌自诩,却仅仅用一台1.6升发动机去行伪豪华品牌之实,徒留搞笑之名。

  2. 凑数型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Jeep

  先说沃尔沃,做工用料以及舒适性都很差,而且和DS一样的通病,发动机矩阵都没有,换句话说,沃尔沃从诞生到现在,都缺发动机,这可不是豪华品牌该有的困扰。

  再说Jeep,品质不佳,可靠性差,故障率高。虽有越野基因,但热卖的其实都是没啥越野能力的城市SUV,以“越野”标榜“豪华”,不过都是“洗脑营销”罢了。不信出门看看大马路上跑的最多的自由光,是4x4的多,还是Limited的多?自己粘的不算啊!

  3. 自主系伪豪华品牌:宝沃等

  这就不用多说了,借尸还魂,炒作血统历史,营销全靠忽悠,大家都懂的。

  至此,我们试图对豪华划出边界:

  汽车品牌、车型的豪华,听起来是个开放的概念,因为它并没有一定的标尺,所以只要你愿意,称五菱、宝骏为豪华品牌,也没人管。只不过有另一个问题:有多少人会认同你,这很关键。

  所以,在全球汽车行业,豪华与否还是形成了默认的行规。大家公认的,才能叫豪华,否则就是伪豪华。

  道理很简单,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品牌前赴后继的宣称自己“豪华”了?因为赚钱心切,豪华品牌的高溢价能力谁都无法拒绝,一旦进了豪华品牌圈子,利润肯定比普通品牌高不少。但前提是你得维持住,实际付出与用户回报要相一致,这样品牌调性才能树牢。

  打个比方,奔驰赞助高尔夫球赛,宝马经常出现在各个极限运动的画面里,奥迪的四个圈在欧洲联赛的赛场上也不少见,意思很明显,他们要说明:“你看,我的车主就是这么玩的”。用这个方法去套那些伪豪华品牌,看看是啥样?伪中产阶级“豪华车主”正忙着跑滴滴、换4x4车标以及跟人掰扯“我这是真豪华”呢!

  虽然“豪华”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只要看那些公认的豪华品牌,就会发现他们身上的共同特征:1、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2、有行业领先的独门技术或特点;3、让车主开出去足够有面子。三者缺一不可。

  写在最后

  最后总结一下,品牌有价值不代表品牌豪华,大众丰田是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但他们都不算豪华品牌;时间不够长很难算豪华品牌,没有历史积淀,想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豪华品牌,几乎不可能,类比MINI,它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潮牌,而非豪华品牌;配置高不能和豪华划等号,国产丐版宝马1系仍然算是豪华品牌,但配置丰富如众泰,算么;用料足是豪华的必要不充分条件,真正的豪华车,其设计用料可以超过实用本身,而反过来可能并不成立。

  总之,对于汽车品牌,“豪华”二字不是想说就说,如果强行自称,脱离定位,最后肯定会死的很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