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车险新规施行 这些内容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9-03 06:56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一晃时间已经来到了2018年的秋天,在这一年中可谓发生了很多变化,有喜有忧。从最早的驾照考试新规出台,报考条件放宽,考试难度增加;到后来的汽车年审规则改变,对于免检的汽车,再也不用每两年去车管所排队验车,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再到后来北京突然推出新政策,从明年11月起外地车牌将每年限办进京证12次,每次有效期为7天;另外,还有从今年7月份起,汽车车牌只要使用超过1年以上的就可以终身保存,相比以前使用3年以上才可以保存车牌的政策,新法规更加人性化。时间在变,政策也在变,光这大半年内出台的新政策就可以用浩浩荡荡来形容。然而,再看看油价,这已经今年第八次上涨了,95#汽油突破8元/升指日可待,而在去年这时候北京95#汽油才6.6元/升。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儿是最近所有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从今年8月份起,汽车保险要统一涨价,想必各位在之前也收到了保险公司打来的续保电话。其实早在去年,保险要涨价的事儿就已经放出了,得到消息的很大一部分车主都选择在保险涨价前完成续保,然而续保的时候,很多人发现保险新规发生了很多变动,这又是这么一回事儿呢。

  1.交强险缴纳多少要看个人表现

  根据交通部新规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降低车船税、车牌号可实现终身制以及交强险金额调整,其中,车险变革是所有项目中变动最大的。按照之前的规定,6座及6座以下的汽车交强险统一每年都是交950元,这次新规改革后交强险的金额已不再是950元,具体缴纳金额要看车主表现。

  其实,新规变动后交强险的费用是上下可以浮动30%的,也就是说交强险可能交665元,也有可能交1235元。关于具体规定就是根据车主在一年内有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如果一年中,车辆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保险也没有出过险,那么在第二年就可以享受降低10%的交强险金额;如果车辆连续两年内都没有发生过有责任的交通事故,下一年就可以享受降低20%的交强险金额;同理如果车主在连续三年内保险都没有出过险,那这样就可以在下一年享受降低30%的交强险金额,也就等同于车辆交强险只需要交纳665元即可。反过来讲,如果车辆在一年内一次出险(不包含伤亡事故),第二年交强险金额保持不变,如果车辆在一年中两次出险(不包含伤亡事故),那么第二年交强险金额会上涨20%,如车辆发生有责伤亡交通事故,交强险金额则会上涨30%。

  2.新规扩大保险责任范围

  除了保险交纳金额发生变动之外,新规保险范围也发生了改变。按照要求,被保险人或驾驶员的家人都可在第三方责险项下进行赔付,相比过去车辆撞到自家人保险不赔的情况,这次变动使保险责任的范围变得更广了。除此之外,因为台风、暴雨、冰雹、泥石流、山体滑坡、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导致的车辆受损,也都可以使用保险来理赔,同时,新规也删除了多项自然灾害不理陪的免责约定。

  3.出险越少,驾驶习惯越好,保费越低

  新规实行后,每辆车的保险金额会根据车辆一年内的出险率,以及车主驾驶行为习惯和驾驶风险综合考量,计算出第二年的保险费用。所以出险越少,保费越低。

  4.新增“代位求偿”权

  其实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当遇到交通事故对方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时,但对方由于投保金额不足,无法赔偿事故全部损失,此时就可以通过受损一方要求自己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后由保险公司负责向对方追偿。这样一来,对车主来说,新规在很大程度上变得更方便,而且大大节省了发生事故理赔问题所耽误的时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