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秋季开车前 专家表示这么干才更加安全

来源:上海汽车报时间:2018-08-28 09:05编辑:王立银

  尽管过了立秋了,但上海仍旧高温不断。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大热天,将爱车露天停放一会儿,经过太阳的暴晒,爱车便发起了“高烧”,车门烫手不说,车内还总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这些气味究竟来自哪里?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

  近日,国内某机构做的一则汽车暴晒实验,再次引发了大众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该机构分别对十万级普通轿车、百万级高档轿车以及一辆开了五年的旧车,进行暴晒实验。将这些车辆置于阳光下暴晒。一小时后,普通轿车内的甲醛含量上升了将近三倍;高档轿车车内的甲醛含量上升了将近两倍,旧车暴晒后的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依旧有所提升。同时,这三辆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均有所升高。

  实验结果中出现“臭名昭著”的甲醛,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原来自己每天都在“吸毒”。而实际上,在这些挥发性有机物中,除甲醛外,还有甲苯、乙醛、丙烯醛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某化工贸易公司专家表示,车辆被暴晒一小时以上,车内污染物就会暴增,驾驶者会被迫吸入有毒气体。所以,若不通风,夏天被暴晒过的车辆其实无异于“隐形杀手”。

  那么,车辆内饰暴晒后究竟造成哪些危害?如何解决?为此,记者采访了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汽车化学产品经理单锋,看看专家怎么说。

  Q:汽车暴晒后对内饰有哪些影响?

  单锋:首先,对于内饰本身而言,暴晒后会造成内饰件的损坏、褪色、变脆,严重的甚至出现开裂。其次,由于内饰材料都是高分子材料,暴晒后会加速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散发,产生出甲苯、甲醛等有害气体,而且随着温度的升高有害气体浓度也会随之增大。

  值得留意的一点是,汽车内饰有害气体的挥发具有持续性,也就是说即使一辆已经开了5年的车,经过暴晒后仍旧会有有害气体挥发的风险,只是含量相对较低而已。

  Q:网上一个实验说汽车暴晒一个小时候内饰会产生大量的甲醛,是真的吗?暴晒一小时后,主要会产生哪些有害气体?

  单锋:车辆在暴晒之后车内肯定有甲醛散发,是否“大量”则有待质疑,因为没有衡量的标准,而且这个问题是因车而异的,不能一概而论。此外,车内甲醛的排放与内饰的材料也息息相关,比如座椅是真皮的还是织物的,都会影响到甲醛产生量的多少。除了甲醛以外,还有可能会产生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乙醛、丙烯醛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Q:这些有害气体的来源主要来自哪里?作为供应商,如何更好地做好管控?有哪些新技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单锋:大部分汽车内饰件的原材料都属于高分子材料,为了便于加工成型,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添加一些小分子添加剂以达到更优的性能。另外,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到一些溶剂、脱模剂等,这些都是有害气体的可能来源。作为供应商,应当尽量选择一些相对环保、危害较小的材料,比如在选择胶黏剂时,尽可能用水性胶和热熔胶替代溶剂型的胶黏剂。

  Q: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很早之前就说要将指南转换成强制性标准,现在进展如何?

  单锋:尽管2012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是一个推荐性的标准,但其实很多整车厂早就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并且不少车企都建立了自己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体系。2016年,《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该标准将由推荐性指南修订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是目前还在修订过程中,具体发布时间还不确定。今后,随着强标的推出,消费者在出现问题时将能够有法可依。

  Q:在这个标准中,有没有考虑到暴晒情况下的指标?(在暴晒情况下,是不是会超过安全标准?)

  单锋:这个标准模拟的是车辆密闭且在车库内停放一夜的情况下,车内的气体是否会对车主产生危害,暂时没有涉及到阳光暴晒后车内内饰件会产生多少有害气体。在暴晒情况下,是否超过安全标准也是因车而异。

  Q:中国车主对车内气味尤为敏感,针对夏天用车的车主,有什么好的建议?

  单锋:首先,通风工作一定要经常做。尤其是车辆被暴晒或者在地库停放太久之后一定要先进行通风。其次,尽量不要使用车内装饰件,比如车载香水、座椅套、脚垫以及方向盘套等物件,因为目前市场上这些东西鱼龙混杂,质量没有保障,远不及原装内饰件质量标准高,容易产生有害气体。此外,车主使用空调时尽量避免长时间的内循环,应切换外循环模式,保持车内空气与外界的流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