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刹车失灵酿重大车祸 了解刹车知识有备无患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8-23 10:26作者:老车主说车编辑:刘嘉琪

  青州特大交通事故牵动了众人的心,值得庆幸的是,根据官方通报,现场没有人员死亡,只有20人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经初步判断,事故系肇事货车刹车失灵所致。

  刹车失灵不乏车辆存在设计缺陷的原因,但更多的原因还是司机对车辆保养检修不到位,没有担负起责任,才最终酿成了大祸。

  汽车作为可以高速运动的机械产品,开得久了难免会出现一些毛病,一些无关轻重的可以暂时一放,有空再去修理,但是对于容易造成刹车失灵的毛病,则必须非常重视,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等。

  第二,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第三,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在了解刹车失灵的原因以后,我们平时用时应该有针对性的多加注意,避免出现以上问题。此外,汽车在出现以下几种毛病时,一定要警惕,及时检修,因为这些状况都是刹车失灵的预兆。

  第一,刹车呈偏刹。这种现象是行驶中踩下刹车时,方向盘会向其中一侧偏转。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刹车分泵对刹车片的作用力分布不均匀,导致刹车片偏磨严重。

  第二,刹车异响。一般来说,刚下完雨或洗了车后,刹车有异响是正常的,因为刹车盘是金属铸铁材质的,遇水和在潮湿环境下很容易生锈。车辆行驶时踩几脚刹车,将表面的浮锈摩擦掉,异响就会降低或消失了。但是如果平常踩刹车一直伴随有异响的话,那么刹车片可能存在问题。

  第三,刹车踏板行程长。一般来说,踩下刹车踏板,刹车的相应很快,当出现一脚踩下去需要踩比较深才能获得制动力的时候,说明刹车踏板行程变长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刹车偏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总泵或者分泵的油压不足,还有可能是出现漏油的现象。

  第四,刹车抖动。正常行驶中踩下刹车踏板,踏板出现抖动严重的情况,一般是因为汽车在刹车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导致刹车片出现了形变,刹车的时候受力不均匀。

  在全世界范围内,汽车交通事故至少五分之一的原因是来自于刹车失灵,因此我们也应该了解真正遇见刹车失灵的情况,该如何应对。

  如果真的不幸遇见刹车失灵的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尝试根据车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踩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

  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会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同时,如果方向有问题,随时可能翻车,后果极其严重。

  如果不能够靠换低速挡降下车速的话,应该果断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刚性部位与天然的障碍物摩擦,制造阻力,像路旁的岩石、大树等。

  当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时,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墙体、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的降低车速,尽可能减少事故损失。

  汽车刹车是关乎行车安全的最重要部件,刹车一旦失灵,后果非常严重,即便是能够轻松应对各种意外的老司机,在面对刹车失灵时也会感到头疼。因此我们在日常的车辆养护中,要注意对刹车的保养,防患于未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