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威马汽车三电技术解析 性能效率安全性兼备

来源:易车网时间:2018-08-18 00:42作者:高远编辑:贾冀鸥

  日前,威马汽车在北京举办了关于其三电系统Workshop,在活动上威马向大家展示了威马汽车三电核心技术实力。究竟威马的优势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解析一下。

  电池部分

  威马汽车的首款车型EX5就诞生于AJAX平台,AJAX平台是一个纯正向开发的电动车,有别于我们很多从油改电的车型。如果一款纯电车型采用的是传统燃油车型的地盘,那么电池包由于不规整的底盘设计就只能做成“异形”,长宽高都不成比例。而AJAX平台是完全正向开发,而是车身匹配电池包,上述问题就完全不存在。而且这个平台可以衍生出轿车、SUV、MPV的车型。这个平台下的车型离地间隙最小可以达到174mm,有的可以达到180mm,同样的空间下可以布置更大的电池组。

  威马汽车的电池包均采用 VDA 高能量密度方形电池模组,自定义并固化边界接口,兼容绝大多数主流电池供应商产品。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均超过 140Wh/kg。箱体结构采用积木式模块化开发,可根据开发需求灵活调整模组布置。

  此外,电池箱体结构也使用了平台化,通过箱体平台化模块设计,可以快速实现不同电量的PACK开发。这样的设计大大加速了产品开发,降低了产品研发成本。

  除此之外,在实物验证阶段,更经历了振动、挤压、外部火烧、海水浸泡等各项高标准、多轮次的试验验证,部分标准超过国标要求的 2 倍。

  威马 EX5 就搭载了威马自主研发的液体冷却/加热的电池热管理技术。该技术可使电芯可以保持在±2℃的温差范围,从而保证电池系统各电芯性能一致,提高电池系统循环寿命。电池热管理系统可以保证威马 EX5 在-30℃和+50℃环境温度下电池容量不衰减,动力系统可以持续高功率输出能量。

  电机部分

  威马EX所搭载的电机是在博格华纳成熟电驱动产品 EDM 集成电桥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自主集成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整个动力总成的集成度极高,包含了 PCU(INV、DCC、PDU)、车载充电机、电动压缩机、高压电加热器、电动、电动真空泵等部件,动力总成布局效率提升,使得前舱可以提供 60L 储物盒。

  威马EX5的电机减速器采用集成电桥方案,电机峰值功率达到 160kW,峰值扭矩 315N.m,功率密度达到 2.17Kw/Kg。

  威马EX5的电机驱动效率也是十分领先的,其电机100%扭矩响应时间少于 200ms,大幅优于行业平均值,确保优异的动力响应和平顺性。动力系统传动效率高达 93%,大幅优于传统燃油车 40%,降低传动能耗,提升整车能量利用率。

  得益于纯电驱动,威马EX5的静谧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在电机部分威马EX5进行了优化气隙,优化磁场,优化动平衡等工作。而减速器部分也优化了轴承座刚度,并且控制了齿轮传递误差。威马EX5的电机悬置装置采用了二级隔振+纵向橡胶主簧结构,有效降低动力系统振动对车身的影响。由于采用了以上的优化解决方案,威马EX5的NVH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威马EX5还配备了动力系统冷却技术,这套动力系统独立液冷回路,为电机、电机控制器、电控系统等核心器件提供独立冷却,确保性能和可靠性。

  电控部分

  除了电池和电机,电控技术也是新能源车型的一个重大技术指标。威马EX5电控技术的核心控制器件使用多核主芯片,前端芯片采用 ASIL-D 级认证,随机失效率 1.14 万年出现一次。电控软件代码基于 Simulink/Stateflow 模型 100%自动生成,确保系统稳定可靠。

  三电的标定

  有了核心技术之后,还要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调校和标定,威马汽车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拥有着完全的系统标定能力,符合电机扭矩结构,兼顾动力响应与平顺性。通过多轮综合标定,使威马 EX5 具备了良好的驾驶性能,优秀的环境适应性。 、

  威马汽车针对三电的标定分为几个方面,分别是HIL 开发测试技术、动力性与经济性匹配测试技术、能量流分析技术、驾驶性标定技术、完善的系统标定能力。有了出色的标定,让威马EX5在操控性、稳定性部分均达到了最优表现,重复发挥了其核心三电技术的优势。

  编辑总结:得益于掌握了核心三电技术,威马汽车的首款产品EX5的各大技术指标都十分优秀。威马汽车作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从EX5的产品力就能看出,其实它在纯电动车型上是一点不落后于国外品牌。在造车新势力不断扩大的今天,威马能够坚持技术和质量为先也实属不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