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新手这样停车 真的让爱车很受伤!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8-16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现如今,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汽车的身影,家家户户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车。而对于国内当今过分饱和的汽车市场来说,停车位的数量貌似很难跟上汽车发展的节奏,于是停车难也就成为了大部分人每天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尤其像北京这种的大城市,随便一个地下车位就要卖十几万,然而再看看自己的车,一辆车还没有一个车库值钱。虽然一些小区内也有免费的停车位,但就凭北京的交通现状,等下班到家车位也早已经满了,最后无奈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面的大马路上。但我发现,总有一部分私家车停车方法其实是非常伤车的,这种错误的停车不仅会对车辆表面和轮胎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对变速箱和悬挂系统带来损坏。下面,小编就和各位聊聊那些我们停车要注意的雷区。

  1.长时间半坡停车

  以家用车为例,现在市面上所售的车型只要价格超过8万的大多都配备了自动挡,自动挡相对开起来更方便舒服。但是很多用户其实并不了解自动挡应该怎样停车,通常都是到达目的地后,右手习惯性直接挂入P挡,拉手刹,熄火走人。你以为你车停的很好,其实这种停车方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当车辆直接挂入P挡时,此时车轮锁止是靠变速箱内的齿轮互相要和来完成的,虽然刹车也起到了一定阻车作用,但变速箱齿轮一直处于受力状态,这样时间一长,这些受力的齿就有可能出现间隙变大,影响换挡平顺性。特别是在半坡停车时,由于惯性原理,车轮会有一个向下滑动的力,如果此时按照上述的停车方法,变速箱齿轮之间所受的力会非常大。你想想,如果仅仅依靠几个齿轮的力将一辆约2吨左右的车卡在半坡中间,时间一长,这些齿轮不出现问题才怪。

  所以自动挡正确的停车方法应该是,停车时先将车辆挂入N挡,拉手刹,松刹车,之后再踩下刹车,才可以将挡位挂入P挡。这样,车辆才是完全靠刹车来实现制动的,才不会对变速箱造成损伤。

  许多车主为了图一时方便,经常将爱车随便停在路肩上,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马路牙子上,或者是一些高低不平的路面上。特别像是一些SUV车主,自认为自家车辆底盘高没有问题,在遇到没有停车的地方时,直接就开到路肩上了。一般,这种短时间应急到还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如果长时间停靠的话,这种行为是非常毁车的。

  一些技术不太娴熟的新车在马路边停车时很多时候会卡到路肩,造成轮胎内侧挤压,若碰上比较尖的石头就很容易把胎壁戳破。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当车辆一侧轮胎要开上路肩,若速度过快的话,轮胎承受不了巨大的冲击力,可能会直接报废。同时悬架系统由于重心倾至,较低的那一侧会承受巨大的力量,从而对悬挂系统造成损伤,长此以往会导致悬架中的弹性支柱部分、橡胶封套、橡胶减震垫等出现老化变形。

  3.停车后方向盘不回正

  除了上述这种行为,还有一些赶时间的车主都忘记回正方向盘,甚至还有懒得回正方向盘的。表面上看似没有问题,其实,车辆长时间保持这种形态也会对转向机构造成一些影响。当我们在正常情况下停车时,悬架系统是处于放松的状态,受力均衡。而如果方向盘没有回正,车轮之间会形成一个倾角,这就使得悬架系统会朝另一个方向倾斜。众所周知,当汽车在转向时,转向拉杆和转向齿轮会提供力的作用。因此不难想象,如果长时间停车没有回正方向盘的话,转向拉杆和转向齿轮会一直处于受力状态,时间一长,就会加剧转向系统内部机械结构的老化,产生行驶跑偏等现象。甚至在高速行驶中会产生严重的抖动的问题,使车辆失去平衡。

  特别像一些马大哈,既将车停在路肩上、同时方向盘也没回正的,更要注意了,这样的停车方式会对悬挂、轮胎及转向系统造成双重影响,加速车子的损害程度。

  4、将车停在树荫下

  夏季天气炎热太阳温度高,不少车主担心车漆会被太阳晒氧化,于是尽可能给爱车找一个有阴凉树荫的地方,然而问题就来了。看似爱车躲掉了阳光的直射,但他们都疏忽了树上鸟儿的威胁,鸟粪中含有的酸性成分很容易在车漆上留下永久的色斑。还有就是树干内分泌出树油和果浆,通常这些物质酸性更大,如果不慎掉在车上,一般清洗剂都很难完全清洗掉。另外,这些物质在车漆上停留时间太长的话,有可能会使车漆褪色。

  除了上述这些错误停车方法外,小编还想补存几点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见到的那些停车陋习。同时,在此也提醒这些车主,文明停车,方便你我他。

  ①占用两个车位

  当我们开车要去一些商场或酒店时,一般这些地方往往车位都特别紧张,很多时候在地下车库兜了两三个圈子也找到车位。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车位,开过去一看,一辆车横停在两个车位中间,左右两边又谁都进不去。我想当你看到这样缺德的行为时,气的想砸车的心理都有了。别人找车位找如此辛苦,你却如此自私...看到这些我想各位都能明白,所以,小编在此提醒那些乱停车的车主,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好么!还有,这样停车要小心点儿,说不定哪天碰上一个暴脾气,你懂得。

  ②靠别的车太近

  还有一部分驾驶员虽然倒是没有占用两个车位,但他们为了方便自己进出,就故意把车停在靠右的位置。你是方便了,可停在你右手边的那辆车怎么办,你有想过他这么进车吗?到最后还不是人家给你打电话叫你下去挪车。

  综合来看,无论我们在哪儿停车,一定要多留意一下,不要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当你给别人造成麻烦时,其实也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总结:

  看似停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然而大多数车主对于停车并没有太重视。实际上,停车并非找个空地、把车开进去、熄火、下车、锁车这么简单。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就是因为平时的一些不良停车习惯引起的;虽然现在的车位越来越紧张,但是还是要做到不乱停车,杜绝隐患的存在,做到真正的爱车,不让车子太受伤。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