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系三强开战“下半场” 谁的底牌更有料?

来源:汽车头条 时间:2018-08-14 09:42作者:赵哲峰 编辑:王厅

  2017年,本田在华销量为144.13万辆,同比增长15.5%;丰田在华销量为129万辆,同比增长6.3%;日产销量为112.24万辆(不计入启辰品牌),同比增长10.6%,三者之间差距明显。

  2018年,经过了上半年的你争我夺,日系三强下半年的销量大战也正式开打了。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分别为109448辆、105901辆、88152辆,丰田成为了7月份国内销量最高的日系品牌。

  截至目前,丰田今年1-7月的销量累计为715676辆。其中,一汽丰田销量为410385辆,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57.4%。广汽丰田销量为305291辆,已完成年度目标的55.5%;本田今年1-7月的累计销量为714752辆。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391937辆,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52.3%。东风本田销量为322815辆,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43.6%;东风日产(包括郑州日产)今年1-7月的累计销量为690498辆,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59.0%。

     凯美瑞同比翻倍,广汽丰田表现抢眼

  目前,丰田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本田,成为今年目前国内销量最高的日系品牌。究其原因,这主要是由于广汽丰田的出色表现,其在今年1-7月的销量为305291辆,同比增长21.7%。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市场表现,第八代凯美瑞功不可没,其自去年底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根据广汽丰田官方数据,第八代凯美瑞7月销量为15458辆,同比增长106.5%,可以说是广汽丰田最大的销量增长点。此外,汉兰达、雷凌等车型也保持着稳定增长。而一汽丰田则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表现比较稳定。

    CR-V停售影响不小,但广汽本田依旧稳定

  本田方面,由于CR-V燃油版车型持续两个多月的停售,东风本田1-7月份的销量受到了较大影响,13.5%的同比下降幅度着实不小。然而,其自从5月中旬恢复销售以来便逐渐找回状态。根据本田中国官方数据,CR-V在7月份的销量再次破万,达到10377辆,其接下来的销量表现值得期待。而广汽本田则继续稳定发挥,今年1-7月销量达到391937辆,同比微增0.1%。

东风本田新任总经理夏目达也

  人事变动方面,东风本田在4月初迎来了新任总经理夏目达也,前任总经理藤本敦的去向则并未对外公布,随同夏目达也从本田中国本部“空降”东风本田的还有长谷川收、高桥辰美、玉生敬信、土岐赖绍、增田一成等五位派驻员,可谓完成了一次“大换血”,而背后原因相信与“机油门”也不无关系。

    销量稳中有增,日产在华完成人事换防

  实际上,日产今年在华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值得肯定。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今年整体同比增长2.7%的大环境下,东风日产(包括郑州日产)今年1-7月销量同比增长10.7%,达到行业增速的4倍左右,这主要得益于轩逸、奇骏、逍客等车型的稳定发挥。尤其是奇骏,其目前已经开启襄阳、郑州两地工厂协同生产,以缓解供不应求的现状,足见其市场热度之高。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

  进入2018年以来,日产在华宣布了多项重大人事变动。2月份,东风日产进行了一系列销售部门的人事调整,原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取代功成身退的王金宁升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同月,原上汽大众销售总监辛宇正式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

  3月14日,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Jun Seki)升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和执行副总裁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兼任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一职则在4月份确定由现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内田诚兼任。

  目前来看,日系三强今年的销量形势与去年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不同于去年的差距明显,今年三者之间十分胶着,其中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成为最终赢家。那么在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日系三强的手中都分别握着怎样的“底牌”呢?

   丰田“双子星”竞争力不俗

  首先来看目前的“领头羊”丰田。丰田在6月末陆续推出了奕泽、C-HR两款小型SUV,作为丰田TNGA构架下重磅引入的SUV车型,其无论是外观、动力还是配置,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新车未来的市场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

  此外,对于广大消费者十分关注的一汽丰田全新轿车亚洲龙,其并不会在今年于国内上市。据悉,新车有可能在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中亮相,并发布相关信息。但引入国内则要等到2019年了。

   本田将推多款新车,主打电动化

  本田方面,马上我们就将迎来第十代雅阁混动版车型(8月29日正式上市)。新车采用了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动力和油耗表现相比现款车型进一步提升,预计会对凯美瑞混动版造成不小的冲击。

  而另一款颇受欢迎的家轿凌派也即将完成换代。据悉,全新一代凌派将于8月22日正式发布,并望于今年四季度上市。除了酷似雅阁的全新外观设计以外,新车最受关注的信息为其将搭载1.0T直列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相比现款凌派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略有下降,但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高。

  东风本田方面,除了CR-V销量的逐步回暖之外,将在10月份上市的全新旗舰轿车INSPIRE也十分值得期待。新车采用了与第十代雅阁相似的设计语言,但细节处理更为运动,2830mm的轴距相比现款思铂睿也大幅提升。现款思铂睿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而其继任者INSPIRE则将为东风本田注入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是本田的电动化元年。在2018北京车展期间,本田也一口气带来了3款新能源车型并发布了其最新的新能源规划。具体来看,继今年广汽本田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后,2019年东风本田也将推出纯电动车。未来,除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外,未来还将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25年,本田将在中国推出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

   日产扩充产能求突破

  日产方面,颇受关注的轩逸·纯电预计将于今年9-10月份左右正式上市。该车并非基于其燃油版车型改造而来,而是采用与全新一代聆风相同的E-Platform专业电动车平台,不过338km的综合续航里程并不算突出。新车此前已经在6月20日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为16.60万元。但作为一款纯电动车,轩逸·纯电也很难为日产的销量作出太大贡献。

  虽然新车并不多,但东风日产却企图在产能方面寻找销量突破口。今年2月15日,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官方透露将在中国建立新的整车工厂。时任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目前日产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能不足。这也侧面反映出对中国市场未来销量的信心。

  总体来看,丰田和本田都非常有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呈现出迅猛的增长态势。尤其是本田,不仅CR-V逐渐找回状态,多款上市新车也将助其一臂之力;而丰田也同样不可小觑,虽然上市新车数量不多,但渐入佳境的第八代凯美瑞十分强势,其能否在今年击败卫冕冠军本田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日产方面,其只要保持住目前良好的势头,万一其他两个对手“马失前蹄”,完成逆袭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