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市场竞争再加剧 自主品牌如何确保不掉队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07-31 10:34编辑:王立银

  7月29日,2018(第三届)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峰会召开。本届峰会围绕新时期市场、政策多重演变背景下,自主品牌如何保持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高端品牌如何演进以及营销层面由产品向用户的变革等主标题展开研讨。

  SUV市场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合资股比有序放开,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步入变革的时代。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提示,就当下的市场环境而言,车企一着不慎就可能跌出竞争序列。面对此种情形,参加本届峰会的政府代表、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指出,企业应当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地位,比如家电、信息产业、通信、互联网等等。但在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仍有上升空间。2017年,中国市场乘用车销售2471.8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084.7万辆,占比43%。而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当中,这个数据是更加的发人深思。朱江明总结零跑汽车股东之一大华股份在安防领域的成功经验提出:“要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完全突破,才有可能做到全球领先的位置。”

  据朱江明介绍,借助大华数百人的芯片研发团队,零跑汽车将在明年一季度,推出“凌芯01号”,该款芯片将具备完成的自动驾驶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

  新时代改变的不仅是产品本身,品牌营销的逻辑也被重塑。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指出,传统时代顺理成章的逻辑在新时代可能会失灵,因此要以新的姿态加以应对。在喻国明看来,在互联网时代谁善于合作,谁善于开放自己、连接他人,谁就是这个时代的优胜者。“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来人做,在复杂的环境下要有一个全能的能手,实际上也是不可能的,也是对专业的不尊重。”喻国明如是说。

  在谈到品牌营销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喻国明坦言,如今品牌营销已经进入后真相时代,在后真相时代,使人产生认同感并不是最重要的,关系的认同、情感的共振,这才是今天产生认同感的第一要务;因此如何利用这些过去并不为人熟知的非理性、非逻辑的内容来形成传播的有效性,将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新时代到来之际,中国车企也迎来一次集体向上的爆发期。长安、吉利、长城……这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尝试推出更高端的品牌或车型。领克作为其中之一,迅速在市场销量和用户口碑方面建立一定基础,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就此分享了自主品牌高端话领域的经验和心得。

  杨学良强调了高端品牌全球化的重要意义:“打造高端品牌一定是全球化布局,一定要走到欧美发达国家去,如果品牌只是卖到中国或几个专属的市场,它也不能称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高端品牌。”

  回顾领克品牌建立至今的历程后,杨学良归纳出以下三点:第一,如果没有基层架构、底层技术实质性的超越,不会给消费者带来超乎想象的体验;第二,如果没有母品牌做基础,打造高端品牌可能会比较吃力;第三,作为一个高端品牌,不能因为高端,而缺乏规模,没有规模不能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的话,品牌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无论是传统整车制造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造车势力,中国品牌汽车在迎接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时,面对一些共性的问题并都遵循基本的商业逻辑。正因为此,此次峰会的召开对自主品牌探索新形势下的破局之路别具深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