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都说热胀冷缩 为何胎压过低汽车也容易爆胎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7-30 10:33作者:老车主说车编辑:刘嘉琪

  那是一年夏天,地面上蒸腾着热气,我双手控制着爱车想尽快去到学校,脑海中早已浮现出了小卖铺冰箱里氤氲的冷气,这时“砰”的一声,车胎爆了。

  学校虽然近在眼前,但小卖铺的冷饮却离我越来越远,想起临行前老妈的叮嘱“不要给自行车打太多气,天热会爆胎!”,大感后悔,只好将自行车推向附近的修车铺,顶着大太阳走向学校,然后被老师罚站。

  如今我拥有了自己的汽车,但是儿时自行车爆胎的阴影始终未曾从我记忆里消失,这也让我对汽车轮胎格外重视,因为汽车太重了,我怕爆胎后推不动。

  又是一年夏天,地面温度越来越高,高速行驶时爆胎的风险越来越大。而且爆胎的后果极为严重,轻则汽车失控、失去平衡,撞上其他车辆或者护栏,重则会发生倾覆,导致交通事故,甚至出现人员伤亡。

  那么怎样防止汽车爆胎呢,接下来我便介绍几种比较有效的方法。

  第一,拿捏好轮胎胎压。热胀冷缩的道理大家都懂,自行车爆胎的绝大多数情况是因为打气太多,但是对汽车来说,胎压太低也会爆胎。因为这时候整个汽车的重量都落在四个车轮上,轮胎变形量较之前有所增加,胎壁弯曲折叠严重,容易发生爆胎。

  另外,如果上路之前充气时,因为气门嘴有磨损或灰尘而导致轮胎漏气,使得轮胎内部胎压过低,也容易引发爆胎。

  而且根据车辆型号、款式不同,汽车的标准胎压也不尽相同,这需要参照汽车上的标准气压表进行调节,一般合理的气压为轮胎上标注最高气压的70%~80%,但是最好不要高于轮胎上标注的最高气压。

  第二,定期更换轮胎。汽车轮胎也是有寿命的,一般为5年或5-7万公里,可以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提前或者延后更换。

  轮胎老化的表现为胎侧出现密集的细小裂纹,这时轮胎的强度已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一旦受到较大的外力冲击便会有爆胎的风险,因此定期检查和更换轮胎非常有必要。

  第三,注意驾驶习惯。汽车行驶过程中应该保持柔和平稳,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因为这两种行为都会使胎内“容量”变小,加剧轮胎的磨损和增加瞬间压力从而引发爆胎。

  而且,夏季在高速上行驶的时候,最好每行驶两三百公里后就到服务区休息10分钟左右,给轮胎自然冷却的时间,这样人车都得到休息,能够有效避免爆胎的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夏天高温的情况,很多人会往轮胎上浇水给轮胎降温,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由于轮胎在高速上行驶会保持较高的温度,洒水容易导致轮胎变形。

  做到以上三条能够极大降低汽车爆胎的几率,但是汽车爆胎是很突发的事情,有时难免会遇到爆胎的情况,因此了解汽车爆胎的表现及如何应对也极其重要。

  汽车在爆胎瞬间的具体表现是:车辆正常开着,突然方向盘一抖,紧接着会听到“砰”的声响,车头随之往某一方向偏,失去控制,这种时候一般就是发生爆胎了。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慌乱,双手握紧方向盘,切忌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前轮爆胎一般表现为方向盘突然失去控制,车头偏离严重。这时驾驶员需要做的是握紧方向盘,轻点刹车或利用惯性来让车辆缓慢减速,避免出现轮胎与轮圈脱离,最后缓慢驶出行车道,靠边停车。

  后轮爆胎表现为汽车尾部摇摆不定,这个时候驾驶员也是需要双手握紧方向盘,收油减档缓慢制动,靠边停车。

  停车后,要记得打开双闪,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150米处安放警示牌,寻找到安全的地方后报警求助。

  天气炎热,用车时切忌急躁,同时也要注意关心轮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