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周末自驾游 山路行驶应该注意哪些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27 07:02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一年四季,其中有三个季节是非常适合出门自驾游玩的,春节、夏季、秋季,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像小编这样生活在大城市中,一天到晚城市中充满喧嚣与热闹,头都快炸了,所以一直对郊外田园生活很是向往。很多朋友也会选择在周末去郊区的山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

  随着现在汽车越来越注重运动驾驶感受,而山路成了一些驾驶爱好者测试车辆性能的理想之地。在山路上,车辆可以更好的发挥出轮胎的抓地力,将车辆操控推向更高的极限。但是,在山路开车不同于城市驾驶,不能一味的追求速度与激情,因为在山路中开车会存在很多不确定的情况发生。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山路行驶应该注意的那些事儿。

  控制车速/保持距离

  由于山路比较崎岖,延绵不断,而且道路也比较狭窄,会存在很多视野盲区。因此,在山路跟车时一定要保持相对较长的距离,尤其是遇到大货车,在转弯处千万别贴大货车太近。因为大货车在爬坡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熄火溜车,如果这时你刚好处在大货车后方,就会变得非常危险。此外,山路不是赛道,很多驾驶者一进山就不由自主的加大油门,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你很难第一时间把速度控制下来,像路边的行人、宠物、石头这些都是山路驾驶时要特别注意的。所以,在山路行驶中目光要尽可能往远处看,发现可能干扰驾驶的因素要提前踩下刹车,提醒后方车辆,防止发生追尾。

  过弯不越线行驶

  山路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位置,就要数弯道了。很多不懂过弯技巧的驾驶者常常会在弯道中越线转弯,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这时正好对面也驶来一辆车准备过弯,那势必会造成两车发生剐蹭,甚至是严重碰撞。若遇到这种情况,越线行驶的一方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还有,一部分车主过弯会遵循外-内-外的过弯方法。小编想说,山路不是赛道,这样玩早晚会把自己玩死。正确的跑山方法应该是,尽可能的贴向道路外侧,远离路中间的黄线位置,这样即使对面突然驶来一辆车,中间已经空出来一定距离,也不用担心会发生什么。

  弯道减速慢行/不超车

  由于车辆的惯性离心力与车速成正比,所以如果转弯速度太快的话就会造成转向不足,轮胎抓不住地面,从而侧滑引发事故。还有,车辆在弯道中很忌讳大力刹车,因为重刹会破坏车辆在弯道中的姿态,影响车辆行驶安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车辆在入弯前要先控制好车速,如果速度太快的话可以踩一些刹车带着车辆入弯,这样车辆也不会失控。另外,出弯后给油也要注意力度,尤其是后驱车,因为汽车的惯性,瞬间的爆发力很有可能会造成车辆发生甩尾或漂移。

  除了刚才我们提到了弯道中不能越线行驶,弯道超车同样是跑山的大忌。在弯道中超车,用小编自己的话来讲,简直就是作死。山路超车应该是选择较长的直道,确认对向没有车辆,有把握后再超车。最后别忘了,超车前要先开启左转向灯。

  看不见弯道尽头的路段要多鸣笛

  山里面很多盘山路段都是回头弯(也叫U型弯),这种弯道需要车辆大幅度转向才能通过。而通常由于道路狭窄,一些轴距比较长的车不得不借道才能完成转向。但在转弯时驾驶员又无法观察到对向车道是否有车辆驶来,所以建议各位在入弯前先摁喇叭提醒对向车辆注意避让,或者当我们听到有喇叭声音时也要鸣笛回应对方,这样双方都收到了信息,过弯心里也就更有谱。还有一些山路在弯道中间会装有凸透反光镜,通过镜子可以更好的观察到路上的情况,跑起来心里也就更踏实了。

  上下坡要使用低挡位

  山路行驶中上下坡的路段会比较多,这时挡位的使用是非常讲究手法的。上坡中,当车辆挡位越低,驱动轮输出的扭矩则越大。因为发动机的功率一定时,牵引力和速度成反比,速度越慢,牵引力越大,也就更容易爬上坡。开自动挡朋友也不用着急,将车辆挂入S档,充分利用发动机的转速来爆发出车辆的扭矩。

  上坡问题解决了,那下坡应该这么办呢。都说上坡容易,下坡难。尤其是遇到长下坡路段,如果一直使用刹车制动的话可能会造成刹车过热,影响制动效能,甚至有可能会刹车失灵。所以,在下大坡时,一定要选择挂低速挡,充分利用发动机牵引力来控制车速。注意,切勿挂入空挡滑行,这是山路行车的大忌。

  山路停车位置要选好

  一般情况下,山路中每隔一段距离都会设有专门的停车位置,供游客方面停车观光。大部分比较自觉的车主都会把车停在不妨碍交通的地方,但总有一些不守规矩的人,随随便便就把车停在路上,根本不考虑其它因素,非常自私。很多时候当你转过一个弯时,就突然发现前面停着一辆车,而这种突发情况往往会把驾驶者吓一跳,本能反应就是重踩刹车防止撞上,运气好的话车就刹住了,若运气不好就可能发生追尾。一般来说追尾事故都是后方车辆全责,但像这种因为前车违法停车造成的事故,被撞车辆也将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所以小编在此提醒那些不懂交规的新朋友,山路停车要选择安全的地方的地方停放,即使你有再着急的事儿也要选择一条比较宽敞、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的直道才能停车。另外,停车后别忘了要开启双闪报警灯。

  山路驾驶预见性很重要

  说了这么多,但以上这些并不能完全避免事故。作为一个老司机,要想从根本上避免事故,“预见性”是非常重要的。山路路况错综复杂,纵横交错,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危险,所以,主动预判和避险知识才是跑山的精髓。通俗讲,当你在山路行驶中,看见任何弯道和移动的物体,就要保持铭感心态,把它想象成一个随时可能成为影响你驾驶的不确定因素,脑补一下如果突然发生紧急情况你应该这么处置。当然,这种实际操作需要在道路上不断摸索才能总结出来,不是简单的一两句话就能完全说清楚的。不过,只要你保持这种敏感心态,一般你可以将路上80%的事故化险为夷,所以说,预见性驾驶非常重要。

  总结:

  山路上虽然风景迷人,但作为驾驶者,我们要时刻盯紧前方的道路,千万别得意忘形,忘了自己的身份。还有,出门游玩,一家人心情最重要,碰见强行插队的就让他过去吧。有些人非带争个你先我后,到时候弄得两败俱伤,耽误了行程不说,还带走保险修车,最后想想,何必呢。有一句老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