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老款丰田威驰变速箱与引擎的整体设计思路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07-24 11:04作者:晓南说车编辑:李雪峰

  分析老款丰田威驰变速箱与引擎的整体设计思路,丰田能在各地区市场创下莫大成功绝非运气或偶然,最贴近小伙伴需求的设计以及出色的妥善率,一再为品牌的霸业建构良好的基石,然而为持续保有市场竞争力,丰田更会针对旗下产品进行强化,范围涵盖外观、配备甚至是动力系统等,能完整强化车辆在各方面的表现,近日也针对入门级距的Yaris以及威驰进行动力系统的更新,透过新引擎以及CVT无级变速系统提升动力、油耗表现。

  丰田能成为车市销售排行榜第一位,绝对拥有相当雄厚的品牌实力,除了技术的累积之外,精准掌握小伙伴需求并进一步强化产品特点,亦是造就品牌成功的法门,而随着科技的进化,丰田产品阵线的面貌也比以往更加细腻,同时也会借着每一次改款进行系统上的调配与改良。丰田 Yaris/威驰作为品牌入门等级车型,虽然没有运用上品牌尖端或先进技术,但绝对能满足小伙伴使用需求,并且能提供相当出色的整体表现,而发布问世的小改款Yaris /威驰便大幅度的更换动力系统,一举将引擎与变速箱更换为全新系统,一改过去动力系统老旧的缺点,使用设计更新效能更为出色的新一代系统取代,更加增添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透过威驰作为报导范例,威驰改款前后外观并没有任何变动,但旧款车行使用的动力系统为1.5L直列四缸自然进气引擎,搭配四速自动变速箱。而改款后虽然仍维持1.5L直列四缸自然进气架构,但拥有双VVT-i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变速箱则是改为Super CVT-i无级变速系统,并且可以模拟七速换挡,使其节能油耗表现更为出色;除此之外,威驰改款后更新增TPMS胎压侦测系统,可在系统侦测胎压异常时发出警告。

  当年改款前后车型不论是内外观设计都如出一撤,仅因车型不同而出现配备差异,显而易见本次改款重点为动力系统之隔新,相较于旧款车型所使用的代号1NZ-FE引擎,改款后的2NR-FE虽然维持1496c.c.排气量,甚至马力与扭力都有相当微幅下修,但整体油耗表现却是有相当显著的成长。除引擎之外,Super CVT-i无级变速箱也让威驰的表现更上层楼,除了拥有更加平顺的加速特性以及节能油耗表现,受益于模拟七速的换挡逻辑,驾驶能够拥有全方位的驾驭乐趣。

  依照丰田原厂所提供的动力数据以及油耗表现来看,明显看出取代旧引擎的2NR-FE完全是偏重于节能表现的引擎,也更贴近威驰入门等级、经济取向的定位。简单而平时的2NR-FE引擎,虽然没有低转扭力输出平原,但能在4,200rpm时输出14.3的扭力、最大107hp马力则是在6,000rpm时输出,并且使用比同级对手更为进步的双VVT -i双连续可变气门技术,且怠速运转相当平进,高速输出也更为顺畅,自然也造就更舒适的驾驶舒适性。至于变速箱方面,虽然成熟却显原始的四速自动终于淘汰,并且换上Super CVT-i无级变速系统架构,并且可以模拟七速序列式系统,同时提升车辆油耗表现以及驾驭乐趣,同时也对于驾驶细腻度也有更好的呈现;在更臻成熟的整体表现之后,威驰原本15.6km/L的油耗数据提升至17.4km/L,获得经济部能源局的一级能源认证,另外也受益于模拟七速档位的换挡逻辑,车辆加速过程更为绵密,使其在动力为提升的前提下,加速表现还能由原本的12.4秒进步到10.7秒。

  数据上的进步虽然不代表实际的表现,但在威驰上头却是相当有感的进化,但当然在既有的框架以及有动力系统的单一进化之下,威驰并没有瞬间性能大跃进,至少在操控表现上仍然维持一概的舒适化取向。虽然说操控表现部无二致,但驾驶过程中,动力输出的细腻程度以及动力系统的运转平顺度却是天差地别,如此也更添小改威驰价值所在。事实上驾驶改款前车型时,威驰基本上没有什么特色,虽然快不起来却也能满足一般使用者需求,差强人意的运转平顺度还是能够感受到相当明显的换挡顿挫感,并没有达到真正舒适的水平。真要说有什么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冷气系统的性能相当出色,也等于是满足一辆经济取向的平实代步车应该表现;而获得动力系统全面更新的小改车型上,虽然无法明确感受到其中加速表现的差异,但至少拥有应有的驾驭感受,至少在动力输出的表现上绝对有更杰出的表现。

  百公里加速10.7秒的实力一样快不起来,自然不必期望有相当性能化的感受,但是毫无顿挫感的顺畅加速仍属畅快,也让行车舒适度有相当大的进步;除此之外动力系统另外也带来两大有感进步,其中之一是引擎运转平顺度提升,进而提供的座舱肃静性,自然带来更为舒适的乘坐表现。其二是油耗表现的提升,在小改车型油料较少的前提下,最终却是就改款前车型的油料剩余辆较少,明显感受到油耗表现差异。

  最后,小改款威驰的进化最终章为TPMS胎压侦测系统,不过相当可惜却也相当庆幸,并没有办法亲身体验该系统的辅助,不过仍需表达的是威驰所使用的TPMS胎压侦测系统为胎内式侧压,除了轮胎看起来美观之外,座舱内也直接整合于仪表板内,并不会有眼花缭乱的显示仪表干扰视线让驾驶人分心。庆幸没有实际体验的TPMS胎压侦测系统如侦测到胎压异常,将会于由表指示区闪烁警示。虽然威驰的升级并没有跳脱入门等级框架,但平实亲民却也是威驰最大的武器,而原厂所改良的动力系统以及配备的更新,都将这把利器磨的更加锋利,透过更为细腻的手法与表现更为强化产品优点,使其能更俐落的宰杀同级对手,持续稳坐销售神车宝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