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沃尔沃辟谣转移XC60在华生产线至欧洲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7-23 13:13作者:刘冀然编辑:李雪峰

  近日,有部分海外媒体在报道中称:由于美国提高对中国进口汽车的关税,沃尔沃汽车不得不将中国工厂的XC60生产线转移至欧洲。

  沃尔沃汽车于7月20日晚间发布声明表示:此消息为不实报道。声明中表示:基于中美两国对进口汽车的关税调整,沃尔沃汽车具备充分的灵活应对措施。

  目前,沃尔沃方面正在考虑将欧洲生产的XC60出口至美国,而中国生产的XC60将继续供应中国本土及除美国之外的其他海外市场。

  其实,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长塞缪尔森对国外媒体讲述的原话是这样的:“沃尔沃可能在不同的制造地点间重新安排生产,从而避免受到美中贸易争端的冲击。沃尔沃在瑞典、比利时、中国和美国都有制造工厂。”

  而令外媒产生“误会”的,是塞缪尔森的这一句“减少中国出口至美国汽车所面临关税的一个方法,可能是让汽车从欧洲进入美国”。

  “转移生产线”和“出口地调整”有着天壤之别,沃尔沃的迅速辟谣,阻止恐慌,正是其充分在乎中国市场的表现。

  为什么是XC60被传谣言?

  据悉,2018上半年,沃尔沃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0%,其中XC60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14790辆,占其美国市场销量总额的64%。

  并且,沃尔沃猛砸11亿美元,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建设的工厂,率先投产的将是S60车型,并非XC60。

  无法迅速调整在美生产计划已成定局,对于其在美销售的主力车型XC60来说,“关税危机”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都是贸易战惹的祸!

  从进口到中国,到出口至美国;从“理所应当”的美国车企,到“躺枪”的德系豪华品牌部分高端SUV车型,再到关于沃尔沃XC60的“不实报道”,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越来越多车企的跨国进出口业务受到波及。

  显然,从萨缪尔森的表述,以及官方辟谣的措辞中,不难看出,沃尔沃确实有着相对“灵活”的应对措施——沃尔沃在中美欧均设有工厂。

  “本土市场”一词,在贸易战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继欧洲、中国之后,美国成为沃尔沃的第三个“本土市场”,至此,沃尔沃的“全球性品牌”战略步入了新的篇章。

  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特朗普的“逆全球化”贸易策略,恰恰跟沃尔沃唱起了反调。

  由此沃尔沃将面临三大难题。

  成本控制。众所周知,欧洲的人工、营运、运输费用远远高于亚洲,将出口美国的车型转移至欧洲生产线,势必会大幅增加沃尔沃的成本,显然,面对贸易战,这种被动的调整已经加大了沃尔沃对成本控制的压力。

  产能调整。在华生产线压力降低,而欧洲生产线压力上升是沃尔沃必须面对的事实。产能无小事,无论是供不应求还是产能过剩,都扼着车企的喉咙,意味生死。调整产能不仅要迅速以降低风险,更要面临天价费用。

  潜在风险。即便欧洲生产的XC60出口美国的调整一帆风顺,也将面临美欧之间的贸易风险。事实上,特朗普已经再三威胁欧盟要针对汽车贸易对欧盟加征关税,而欧盟也强硬表示如若加征关税成为事实,将立即启动报复,剑拔弩张之势仍在。

  三座大山,山山崎岖。看来沃尔沃的“灵活应对”说的轻巧,但其实压力山大。

  近日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沃尔沃集团榜中有名。位列全球第286名的它仍处上升势头,较去年提升了15个位次。

  近期动作频频的沃尔沃发布了2019款S60L,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更有着放眼未来动能转换、车企体系能力培养,以及转型出行服务商的长期规划。

  希望中国老车民眼中的瑞典“富豪”能翻山越岭,守住他“富豪”500强榜中的上升之势。以重夺中国市场的气魄,从容应对全球波云诡谲的贸易及市场局势变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