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节气门多久清洗合适 教你DIY省钱好方法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23 07:21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自己动手DIY清洗节气门

  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其实非常简单,刚好公司内部有一台公务车,购买一年多,目前共行驶20548公里,节气门从未清洗过。正好借着今天这个机会,就给它来一次小保养吧,也邀请各位一同见证,一台行驶了2万公里的涡轮发动机,节气门到底有多脏。

  由于这台车很少有人开,已经停在楼下好长一段时间了,加上北京最近的几场阵雨和恶劣天气,它就变成了这样...

需要用到的工具

节气门清洗剂

  简单擦拭之后,小编就准备开始了。首先第一步要找到节气门,一般汽车节气门都位于发动机进气和空滤之间,拿开盖板之后,很快就找到了节气门的位置。另外,这台车采用了一台多点喷射的发动机,在节气门后面还连接有一个进气歧管。

  第二步就是开拆了,由于这台车进气部分被设计在了车辆的后方,而且节气门周围内部空间设计非常紧密,发动机上方还安装了塑料盖板。思前想后,小编决定先拆掉一截儿进气高压管,这样再拆节气门就轻松很多了。说来就干,三下五除二,高压管就被拆掉了。

  拆完高压管就可以拆节气门了,需要注意的是,在拆解节气门时要先把节气门的电子插头拔掉,防止出现损坏。固定节气门的一共有4颗螺丝,因为节气门对气密性要求比较高,拆解时教给大家一个小窍门。首先用棘轮扳手把4颗都松一下再拆,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节气门一端出现轻微变形,安装时的方法同样如此,要一点一点分个拧紧,千万别抓住一颗螺丝直接拧死,这样可能会造成漏气。

  拆下来的节气门发现上面积碳并不是很多,其实这就和这台车的发动机有关系了,这款车采用的是歧管内喷射,并非缸内直喷。因为节气门和气门之间还是一节歧管的长度,歧管又是采用立式设计,所以燃烧进入的火团也很难到达节气门的位置,一般都停留在了进气歧管中,节气门自然也不会太脏了。而如果是缸内直喷发动机,那节气门可能就要比这个脏多了。

  拆解完毕后,就要清洗了。一般节气门清洗剂在网上都有售卖,通常价格也不会太贵,10-30元/瓶。建议在选择节气门清洗剂时最好选用大品牌,这样相对来说清洁效果会更好一些。像小编选购的这样一小瓶,一般可以使用2次,一次半瓶就可以搞定。(参考售价:18元)

  除了清洗节气门,别忘了再用沾过清洗剂的布子清洁一下节气门的进气口。注意:千万不可以直接把清洗剂喷入进气歧管中,这样清洗剂会顺着进气歧管流入气缸内,对发动机造成损。这也是为什么节气门必须要拆洗的原因。

节气门清洗完毕后的效果图

拆解下来的零件以及工具

  最后,清洗完的节气门再擦干净后就可以装回了,在装回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拧螺丝的扭矩,不能上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的话螺丝容易拧活丝,太松起不到固定作用,螺丝容易震掉。另外在装配的过程中,千万要小心不要遗留下任何零件和螺丝,所以在拆的过程中就千万要记好拆之前零件的位置和安装方向。

  等所有零件都装好后,小编启动发动机转速很快就回落到800转\min,而清洗前的发动机怠速是1100转\min,,仪表显示也无任何故障,节气门清洗大功告成。

  至此,从头到尾,清洗节气门总共用时1小时左右,花费人民币18元,相比去4S店清洗,这一次又省了好几百块钱。

  总结:

  节气门相当于人的咽喉,如过咽喉出现问题,那呼吸势必会受到影响。汽车也一样,节气门若是受阻,车辆带病行驶,那最后一定会引起更严重的问题。最后小编提醒各位车主,在平时要多了解汽车故障知识,加以维护和保养,才能延长汽车使用寿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