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节气门多久清洗合适 教你DIY省钱好方法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23 07:21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随着近几年国际上对汽车排放的要求愈加严格,车企在发动机问题上也不得不开始着手考虑新的发展,“小排量”渐渐成为了当今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出路。各路豪华品牌开始用6缸涡轮增压替代8缸自然吸气,4缸增压换下了V6自吸情怀。在这股小排量热潮下,甚至连1.0L的发动机都引入了涡轮增压。

  虽然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更好地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但涡轮增压发动机自身的缺点也表漏无疑。熟悉涡轮增压引擎的朋友都知道,同样的排量的涡轮发动机和自然吸气发动机,经过相同的行驶里程后,涡轮增压发动机内的积碳总要比自吸发动机多得多,而且这种积碳在气缸里面到处都是,火花塞、气门、节气门、活塞上通通都有。同时,这也预示着涡轮增压发动机保养周期更短,消费也更高。

  对于缸内和进气歧管的积碳我们使用燃油添加剂来进行清除,但是有一个地方是燃油添加剂清洗不到的,那就是——节气门。这个时候可能很多车主就问了,为什么要清洗节气门,清洗节气门有什么帮助吗,什么情况下需要清洗?别着急,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节气门

  很多人不知道节气门是什么,通俗一点儿讲节气门就是控制空气进入气缸内的一道可控阀门,它位于空气滤清器和进气歧管之间。而我们脚下踩的油门踏板控制的就是节气门,而不是很多人理解的喷油系统,电脑通过计算节气门开度大小来控制喷油量的多少。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节气门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拉线式节气门,另外一种是电子节气门。拉线式节气门结构很简单,就是通过一根金属线来控制节气门的开度。怠速时,节气门关闭,空气会经过旁通气室进入发动机。而随着现在汽车技术含量的提升,大部分汽车已经配备了电子节气门,电子节气门是通过电脑控制节气门的翻板角度来实现进气的。相比而言,后者从脚感体验上来说,会更轻快一些。

  为什么要清洗节气门,清洗节气门有什么好处?

  发动机曲轴箱和节气门都连有一根通风管,当曲轴箱内的机油到达一定温度后,机油就会蒸发,蒸发的机油就会通过导风管被排到节气门中。曲轴箱通风管之所以连接到节气门一方面是出于环保的原因;另一方面是靠进气道的负压把蒸发的机油从曲轴箱内抽出去。由于进气道内空气比较冷,抽出的油蒸气会凝结在进气道和节气门上。随着里程数的增加,节气门的油污也会越积越多,造成节气门开关阻力增大,发动机就会出现怠速不稳,仪表显示故障灯,所以清洗节气门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情。而清洗后的节气门,能够更精准控制发动机的进气量,燃油混合比也会达到一个更均衡的标值。这样,发动机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异常抖动了,开起来也更顺畅有力。

  如何判断节气门是否需要清洗?

  其实清洗节气门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它和车辆行驶的环境和使用的油品有关系。如果车辆行驶环境很差,再加上添加的油品不稳定,那就要多留意检查节气门了。另外也可以通过车辆的行驶品质来判断节气门是否需要清洗,若车辆出现怠速抖动、怠速时转速长时间居高不下、不好打火、加速反应迟钝、松油门车辆抖动等情况,就要注意了,这是节气门过脏的直接表现,需要及时清洗节气门。否则会造成油耗增加、积碳硬化,变得更难清理。所以一般建议最好车辆每行驶1万公里时就检查一遍节气门,若节气门脏了就清洗一下,而市区代步的车辆最好每隔2万公里就清洗一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