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半年利润增加近六成 为什么说还不够好

来源:出行时间:2018-07-19 12:47编辑:李雪峰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公司中期业绩增长52.07%绝对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但是与2016年甚至之前的辉煌业绩相比,现在还不能太过高兴,掉以轻心。

  7月17日晚,长城汽车发布今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8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86.78亿元,同比增加17.99%;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7亿元,同比增加5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6.80亿元,同比增加52.07%。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长城汽车表示是由于本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及 WEY 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致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当然,对于去年业绩的不景气,长城汽车表示是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幅较大所致。

  也就是说,进入2018年,长城汽车在研发、宣传等方面的成本已经开始控制,因此净利润才会上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净利润是49.28亿元,比今年增加近13亿元。

  销量下滑 恐难完成年度目标

  据长城汽车7月8日晚发布的6月份产销快报显示,6月销售汽车62,186辆,同比去年降低3.54%,上半年累计销售471,515辆,同比去年增加2.34%,完成年销量116万辆的40.65%,若按照此态势发展下去,长城汽车恐难完成年销目标。

  具体车型来看,皮卡风骏上半年累计销售65,033辆,SUV累计402,956辆,其中WEY品牌累计销售77,647辆,同比增长2352.53%,哈弗累计325,309辆,同比降低-17.55%。

  尽管WEY品牌增速惊人,但是是因为上市时间,而且其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的“WEY”的两款产品在年内均可实现月销过万辆,2018年的销量目标是25万辆”目标还相差甚远。

  而长城汽车WEY最大的竞争对手领克6月销量为9247辆,上半年累计销售4.63万辆,也就是自去年11月28日上市,领克平均月销7716辆,与长城有不小的差距。

  对于长城汽车销量的疲软,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一是SUV市场趋于饱和;二是长城汽车在哈弗品牌的技术与品牌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过早上马高端品牌WEY,导致企业资源利用过于分散;三是哈弗系列车型之间的价格重叠造成了严重的品牌内耗。

  “补救”措施不断增多

  对于销量以及利润的双下滑,要从产品布局、产品定位、营销渠道、营销手段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进,当然长城汽车目前正在这么做。

  首先在新能源方面,长城汽车已经从之前的零布局到现在的快速起步,当然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双积分政策的催促。根据长城汽车“2025战略”规划:到2020年,长城要投入200亿元研发电动汽车;到2025年,长城要销售200万辆汽车,其中电动汽车占70万辆。魏建军也表示, 2018年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电池模块、驱动模块、电控模块都会成立相应的生产公司。

  其次是在产品方面,哈弗将深化红蓝标双产品线策略,开发全新柔性化平台,到 2020 年规划几十款产品,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细分市场, WEY 品牌,也会在 2018 年达到 5 款的产品阵容。

  海外市场布局见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销量不佳,但是其在海外市场销量在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口23,421辆,同比去年增长 29.01%。

  3月26日,长城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决定将海外市场作为新的增长点,重点将放在俄罗斯和中东等与中国有着相似法规的国家,有可能在2021年在美国销售汽车。目前,长城汽车拥有6个海外技术中心。

  另外,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作也可以帮助其海外战略的布局,既可以保证长城汽车的海外营销管理能力受益,还能促进长城对国际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

  对此,魏建军也表示“自主品牌走出去交学费的成本时间都会缩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