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福特倒下/长安盈利预警 二季度盈利或跌九成

来源:车壹条时间:2018-07-19 12:42编辑:李雪峰

  上半年中国车市仍没有太大的改观,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为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虽然增幅不大,但已经比去年同期的增速提升了3个百分点。

  大环境不好,车企也只好苦熬,尤其是二季度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终端市场几乎一片惨淡,但惨成长安汽车这个样子的也并不多见。

  长安汽车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1.3万辆,同比下滑13%;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为22.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8.9%;长安马自达成绩还算好看,累计销售9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

  更难看的是长安汽车的半年业绩,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5亿-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54%-63.21%,堪称惨烈。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92亿元,如此来算,长安汽车二季度归属上市公股东净利润在1.08亿-3.08亿元之间,悲观一点或许难以超过1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2亿元。有投资者表示,这样的业绩意味着长安汽车二季度『白干』了。

  福特力不从心,长安无计可施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称,上半年公司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这一说法直指长安福特业绩下滑。众所周知,长安福特一直是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但从去年开始长安福特似乎『奶不动』长安汽车了。

  长安汽车2017年财报显示,长安福特净利润为121.71亿元,同比下滑33%,按长安与福特50:50的股比,上市公司可以分走60多亿的利润,而长安汽车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1.39亿元,长安福特贡献了超过84%的利润。

  长期以来,长安汽车利润的主要来源都是投资收益。从2015年至2017年,投资收益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比重均超过93%,而在这之中长安福特又是绝对的利润贡献者。

  然而,2016年至今长安福特已经连续18个月没有新品投放了。2017年无新品投放的长安福特只能靠大幅降价维持销售,翼虎、锐界等车型销量的下滑,导致长安福特要靠轿车过日子。大幅降价,以及销量结构向盈利更少的轿车、低端车型转变,使得长安福特2017年量价齐跌,这样的情况到2018年也并没有好转。

  有投资者表示,长安福特唯一的希望就是下半年换代福克斯的表现。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长安福特搞了一场超规格的展台发布会,发布了『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其中新一代基于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福克斯是重点之一,而另一个重点就是福特中国、江铃福特、长安福特的销售均将由长安福特负责,为此长安福特还从奔驰挖来了李宏鹏。

  任谁都看得出福特急了,可惜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长安福特的经营仍在下行通道里。屋漏偏逢连夜雨,中美贸易战无疑增加了长安福特的压力,原本指望林肯的福特如今只怕只能咬紧牙关死扛。

  睿骋CC不及预期,长安『瘸腿』如旧

  原本因为长安福特能带来大量利润,长安对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投资收益即便亏损,也可以忽略不计,但在福特业绩暴跌之下,这些亏损就变成了沉重的负担。

  2017年,长安汽车对长安铃木股权投资亏损4000多万,对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股权投资亏损则高达5.5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拖后腿的合资企业愈发『不争气』,铃木退出中国的行动已经开启,长安铃木未来堪忧;而DS品牌早被讨论了无数次会不会是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

  唯一的安慰似乎就是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提及的长安自主盈利能力的提升,可惜从销量来看,这『提升』可能非常有限。且不说上半年长安自主乘用车销量下滑,更令人担忧的是,长安着力打造的轿车仍无起色。

  在睿骋CC发布时,长安汽车曾表示其年销目标是10万辆,而长安则要凭借睿骋CC和换代逸动重回轿车、SUV『两条腿』走路。但今年上半年睿骋CC累计销量仅2万辆,逸动与逸动DT累计销量之和也不过6万辆,长安仍依靠SUV单腿前行。

  至于SUV车型,CS55成为主力,但月销量有下滑趋势,CS75、CS35上半年累计销量均在7万多辆的水平,与其巅峰时期也相差甚远;而原本颇有贡献的MPV车型中,欧尚、欧诺双双暴跌,凌轩则一直没什么起色,欧尚A800曾经拉下宝骏730的豪言壮语也只能是豪言壮语了。

  此外,据小编从长安汽车内部获得的消息,自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长安汽车内部人事动荡不止,长安自主和合资板块均陷入混乱之中。前不久,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黄忠强、罗明刚因工作变动,将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

  写在最后:

  在投资交流平台雪球上,长安发布半年业绩预报的留言区,有多达近200条的留言,而其中对长安业绩不满、质疑管理层能力的占了大多数,一句『长安变长躺』虽然是调侃,却也表明了投资者对长安汽车的失望,曾经的自主老大,沦落至如今的样子,确实值得叹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