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数十家上市新能源汽车企业2018半年净利预告

来源:九厘时间:2018-07-16 12:38作者:电动汽车资源网编辑:李雪峰

  2018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台和41.2万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根据市场走势,全年产销量破百万台大有可能。不过,火爆的市场背后,大量新能源汽车企业都顶着巨大的压力。

  电动汽车资源网梳理了数十家上市新能源汽车企业半年业绩预告,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客车企业受补贴大幅退坡影响 业绩大幅下滑

  虽然目前统计的上市车企数据仅有几家,但也足以说明一些问题。客车企业中安凯客车和中通客车均表示受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客车销量下滑,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其实,一直以来客车市场梯队都比较明显,仅宇通和比亚迪两家就占据了客车市场半壁江山,其他企业的市占率小。并且客车市场容量有限,极容易到达天花板,所以补贴退坡后,客车企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当然,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不仅严重影响到客车行业,乘用车和物流车企业的销量规模和结构也会发生改变。补贴退坡后部分企业新能源车销量下滑,新能源车利润下降,并且由于补贴拨付周期长,无法及时对冲账款,影响企业现金流。

  电池界怪象 出现最赚钱与亏损最严重的企业

  从数据来看,最赚钱和亏损最严重企业都出现在了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行业头部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今年更加成为香饽饽,国内外主流车企争相将其揽入怀抱。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宁德时代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8.84-9.38亿元。

  与宁德时代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坚瑞沃能,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电池也曾经是出货量领先的企业,甚至与宁德时代仅一步之遥,但如今却饱受争议。前不久,由于深陷资金危局,深圳沃特玛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体职工放假六个月。坚瑞沃能的数据又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15亿之多,亏损同样与债务危机有关。坚瑞沃能表示,公司受债务危机影响,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当期营业收入主要系为缓解债务压力,折价处置、变现存货等资产形成,毛利率大幅下降。

  其他像欣旺达、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电池企业今年上半年表现可圈可点。

  材料企业紧握行业命脉 多数企业表现抢眼

  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配套电机电控和其他零部件企业受政策影响,上半年出货量也不太乐观,新能源汽车业务所贡献的利润普遍偏低。下半年随着市场进一步得到拓展,相信主流零部件企业的形势会有所好转,业绩会得到提升。

  电池材料和磁性材料企业可以说掌握着行业的命脉,所以寒锐钴业、正海磁材等普遍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寒锐钴业,预计上半年净利5.1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312%。寒锐钴业表示,随着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公司钴产品销售量、价齐升,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动力。

  随着国家不断规范新能源汽车全行业发展,投机取巧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会逐一被淘汰出局。中国千万亿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唯有自强方能抓住机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