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尹建民:不是所有的排量都能做三缸发动机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7-10 10:30作者:封甜甜 编辑:王厅

  随着节能减排的大力发展,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三缸发动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逐渐的受到各大汽车生产厂商的青睐,多缸的自然吸气引擎和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正在相互取代。不过,三缸发动机抖动是路人皆知的,那么上汽通用是为何青睐三缸发动机技术呢?而三缸发动机的动力产品功能性和稳定性又是如何提升的?

  7月9日,由寰球汽车主办的《汽车动力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驱动系统执行副总监尹建民对上汽通用对于三缸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以及趋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不少外界人看来,三缸发动机是为了节约研发、制造成本。不过,在他看来,发动机从六缸到四缸,从四缸到三缸,技术的驱动和挑战本质上没有区别,变化是更大的研发投入,更多的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更新的整机的匹配,因此三缸发动机的成本并没有降低。

  而对于大家一直疑惑的为什么上汽通用要研发三缸发动机,并且在上汽通用的产品布局中三缸车型的占比越来越高原因是什么?在尹建民看来,做发动机燃烧开发热效率最高是关键。首先是单缸机的优化,基于这个单缸策略,三缸是一个最优的选择,而上汽通用的初心就是要把效率做到最好;

  其次,三缸机与四缸机相比,并不是说四缸机不好,这是因为发动机和整车的集成在最早期的时候没有深度融合,而三缸机在从架构开发设计的初期就应该考虑到跟整车的架构优化。

  最后,在整车开发过程中间要用一些正向开发的手段,不是把技术堆在一起就可以。上汽通用通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得出来一些经验,就是要把这个细节做好,NVH每一个细节要做到极致,反向大量的开发,因为对消费者来说我买的一部车不是买一个发动机。

  对于上汽通用三缸发动机的技术优势,尹建民坦言:“三缸机是有一定范围的,不是所有的排量都能做三缸机,所讲三缸机之前要讲单缸排量,从38、39到40、50,这个就像搞电池研究密度一样的道理,不管是传统动力还是新动力里面最核心的东西,发动机最核心的就是燃料效率的提升,所以单缸排量对于发动机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平衡非常关键,单缸在一定范围上的上升有利于排量的改善。”

  与此同时,三缸发动机比四缸发动机又有很多的优势,如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没有四缸机固有的排挤干扰,涡轮小,特别是三缸发动机机在结构上具备这种优势,而新一代的三缸发动机在摩擦方面比四缸发动机机降低了10%到15%。

  而上汽通用去年推向市场的全新1.0T和1.3T就是公司最新规划的落地成果。在他看来,“这两个发动机是全新一代整合通用汽车全球资源开发,高效绿色发动机,并依托高标准的智能体系打造,得益于全新价格开发1.0T和1.3T,大量采用了领先的技术,连同高滚流气道以及行业领先的涡轮增压器和全程可沿技术,不仅强化了技术表现,达成了小功率全方位的目标,而且在智能热管理制度上,燃油也实现了同级领先。”

  同时,Ecotec发动机创新应用了12项的静音减震核心技术,上汽通用对外部的零件也要高标准严要求,发动机所有的零件材料工艺均满足通用汽车环保要求和最严苛的欧盟法规。

而尹建民也坦言:“当前这种小批量发动机热潮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加温,最终将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改变,上汽通用汽车也将把握机遇,不懈努力,为整个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