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倒退 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和讯名家时间:2018-07-10 10:09编辑:王立银

  近年来,国家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在补贴的刺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汽车进入了飞速发展期,可是好景不长,2018年,我们听的最多的则是补贴退坡,许多相关产业已经游走在了转卖、停产、转让股权等边缘。

  2018年的新能够汽车补贴政策出现了两极分化,低端车型的补贴下降幅度最大,电池能量密度低于100wh/h及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乘用车甚至无法享有补贴,补贴调整系数较去年增加两个等级,高端车型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补贴较往年有了提升,乘用车能量密度高于160wh/kg的补贴调整系数提高到1.2倍,可见补贴政策重点扶持续航里程长,电池密度高等企业,逐步选优淘劣。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过渡期正式于6月12日正式结束,相应续航历程在100-200公里的低端车型也将会终结其补贴,原本在A00级别占有市场率较大车型也会因为补贴政策倒退出现销量大幅度降低等情况,被迫提高技术水平,否则很可能在这场竞争中淘汰出局。

  动力电池三元锂时代迎来井喷期

  随着三元锂电池占比不断提高,在装机结构中占比从2015年的20%提高到2017年的接近50%,今年第一季度甚至超过了65%。

  三元锂电池也呈现高镍低钴的趋势。技术上,三元锂电池镍的含量不断提高将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且钴含量下降可抵御钴价高企对生产成本的冲击,但安全性随之下降。

  单方面的升级电芯材料,电池轻量化也有助于提升能量密度。从技术来看,软包电池较当前主流的方形电池和圆柱电池有安全性好、重量轻、循环性能好的优势。其中重量方面,软包电池重量较同等容量的钢壳锂电池轻40%,较铝壳锂电池轻20%,单从这一点就可以大幅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

  但是在生产上出现了电池一致性低和成本高的问题。综合来看,实现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300Wh/kg、系统260Wh/kg的目标,采用软包形态的预期比较强,因而也成为各大电池厂商纷纷布局的重要原因。

  动力电池低端产能严重过剩

  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动力电池的产能已经超过了200GWh,但总体产能利用率才不到40%,沃特玛的资产转让,银隆的大面积停产等都反映出动力电池市场呈两极分化状态,高端优质产能供应不足,低端产能订货不足,生产经营困难,呈现出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预测,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情况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以后。造成产能过剩的问题与盲目投资密不可分的。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动力电池相关投资项目多达100个,总投资额超过2159亿元。31个典型并购事件涉及交易金额427.74亿元,涉及上游资源和材料、中游电池生产及装备,及下游回收利用环节。

  新能源汽车路在何方?

  补贴政策倒退倒逼新能源汽车下半年结构性放量,动力电池需求进一步向高镍三元倾斜,率先布局三元锂电池主流厂商将会率先获益。精明的厂商早已经在科研、资金、与下游车企紧密布局,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特点。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路在何方?巴菲特说过一句话“只有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动力电池行业一样,鱼龙混杂的时代将成为过去,或许下一个宁德时代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蓄实崛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