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加长的全新Q5能否决定奥迪今年的胜局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8-07-09 09:44作者:黄云杰编辑:王厅

  全新Q5L的到来将扛起为奥迪助推销量的重责,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全新Q5L的市场状况将直接决定今年奥迪在华的胜局。

  2018年7月6日,Q5迎来换代,全新奥迪Q5L在一场盛世浩大的发布会上横空出世,新车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标配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6款车型分布在39.28~ 51.7万元的价格区间内。

  “全新奥迪Q5L对于一汽-大众奥迪而言是一款极具特殊意义的车型,它是一汽-大众奥迪进入新时代元年的首款国产战略车型,是一汽与奥迪合资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更是一汽-大众强大体系能力的最佳例证。”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先生表示。

  就在发布会当天,戴姆勒官方公布了梅赛德斯-奔驰在华6月及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奔驰6月在华销量(含香港、不含smart)达56,945辆,同比增长13.7%,上半年在华销量(含香港、不含smart)超过34万辆达340,164辆,同比增长16.2%,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虽然宝马尚未公布其上半年在华销量,但毋庸置疑的是,今年上半年奥迪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受到了动摇。2017年,奥迪也曾一度落后,在第四季度全新A4L换代之后才迎头赶上,站住了豪华车市场销冠的宝座。

  如今的全新Q5L的到来,也将担其为奥迪助推销量的重责,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全新Q5L的市场状况将直接决定今年奥迪在华的胜局。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今年上半年奥迪在华销量达到305,520辆,增速高达20.5%,由于全新Q5L的上市以及后续Q系列产品的推出,对全年销量增长充满信心。

   反攻从细分市场开始

  就在奥迪Q5L上市的两天前,直接对标车型宝马X3先声夺人在重庆的一个大坑里发布上市,用没有加长标榜个性。后发并且轴距加长88mm的全新Q5L也占到了几千元的价格优势。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以Q5加长为话题,奥迪将之延伸了至了“增加理想的高度,自由的广度”云云,很显然,奥迪对此颇为重视。

  全新奥迪Q5L首开国产高档SUV加长先河,成为市场上空间最大的高档中型SUV,通过88毫米的轴距加长,全新奥迪Q5L车身长度达到4765毫米,轴距达到2908毫米,均为同级之最,甚至接近竞品更高级别车型的尺寸水平。

  全新奥迪Q5L诞生于全新奥迪Q工厂,它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长春奥迪Q工厂一期工程历经三年多的建设,于2018年3月29日投产,拥有年产15万辆整车的能力,主要用于生产全新奥迪Q5L及其衍生车型。Q5L的新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新。

  在与GLC、X3的角力中,奥迪Q5L主打加长、大空间与科技化,宝马讲究运动和操控,奔驰偏向商务。产品力上的较量从来都是各有千秋,对于BBA豪华三强而言,消费者更多看中的是品牌意义。这也是三者的产品发布会从来都声势浩大的原因。

  5月份奥迪Q5的销量是9,891辆,2018年前五个月累计约5.45万辆,即便是来到这一代产品的生命末期,奥迪Q5依然贡献着月均超万辆的销量。

  2010年,一汽-大众奥迪Q5正式投产上市,自此一汽-大众奥迪开启了本土化国产高档SUV的先河。国产奥迪Q5的本土化研发、生产、制造为中国高档汽车制造树立了严苛的高标准,并为一汽-大众积累了丰富的高档B级SUV经验。

  Q5也凭借着先发优势和国产化路径,在中国豪华SUV市场迅速确定了领先地位。而如今的豪华SUV细分市场虽然份额不断扩大,但分羹者也越来越多。二线豪华品牌在近几年内也持续推进国产化。包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甚至保时捷也不断推出低价位的SUV车型,拉低门槛直接威胁BBA。

  虽然BBA占有较大的份额,但豪华品牌SUV细分市场由此前的三足鼎立已然变为了如今的群雄逐鹿,奥迪Q5L在此不免压力甚大。

    SUV退坡潮下的奥迪

  压力之下,奥迪Q5的新旧交替似乎没能一蹴而成。在发布会当晚,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向媒体表示,老款奥迪Q5计划将销售到今年年底,再根据用户需求和市场表现,决定是否继续推行“两代同堂”销售策略。

  奥迪Q5的境遇不免让人想起了一年前的途观。新款途观也是又长又大,而老款途观也换了个马甲(途观丝绸之路版)继续驰骋沙场。以奥迪目前的情况来看,同堂销售的计划基本落实,如果老款车型在明年退役,那么明年下半年奥迪Q5的销售业绩势必不会可观。

  从未来的规划看,奥迪将持续在SUV上发力,届时老款Q5或许也将随着新生力量的到来继而退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介绍,未来5年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数量将增加超过一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透露,除今日正式上市的奥迪Q5L外,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另一款长轴距版SUV——全新奥迪Q2L,2019年将计划推出全新奥迪Q8,2022年则计划推出10款SUV车型,其中有5款为新能源车型。

  然而在奥迪如此大手笔的发力SUV之下是国内SUV市场的退坡。继今年4月份,轿车市场64个月以来增幅首超SUV之后,5月份轿车持续复苏,实现了5.4%的增长,而SUV市场增长继续乏力,增幅继续收窄至3.9%,这也是数月以来,SUV市场的增幅第二次低于轿车。至此,车企的SUV红利时代宣告结束。

  奥迪在此背景下专注SUV车型有种迎难而上的精神,但风险背后是巨大的机会。从市场表现来看,SUV的退坡基本发生在自主品牌身上,部分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并未收到影响,在下一个消费升级时代到来前,发展精品SUV对豪华品牌来说不失为一条不错的路径。

  就像当年A6的加长一样,如今Q5L的到来或许也将为奥迪打开一片新的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