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雨天行车要谨慎 这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一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7-09 07:11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探讨了“汽车应该如何预防自燃”,其实在夏季,除了高温会导致车辆有发生自燃的可能外,暴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同样对我们的爱车威胁不小。

  暴雨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财产安全,尤其是我们购买的车辆,如果遭受强降雨,车辆停在低洼处或地下车库,很有可能会被淹,造成车辆进水,导致车辆无法启动,泡水严重的甚至无法维修,只能报废车辆。除此之外,涉水造成的车辆故障每年也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雨天用车应该注意什么?

  夏季大雨多发,特别是在南方地区,连续几天的大雨很常见。那么,雨天用车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在汽车涉水之前,必须先检查水源的深度及水底的情况,判断是否能安全通过。

  2.确定车辆能够通过时,规划一条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底安全坚实的路段,挂低速挡缓慢行驶,行驶中稳住方向盘和油门,保持车辆动力,一口气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避免涉水太深。

  3.当水底为泥沙材质时,若发现车轮打滑或下陷,切忌不要猛踩油门踏板“冲车”,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寻求人力或其它车辆的协助下驶出。由于水压低于汽缸的排气压力,只要车辆不熄火积水是不会进入排气管内部的。

  4.如果水面深度已经接近车辆的进气口位置,应立即停止前行,防止雨水进入进气口。

  5.涉水途中发动机一旦熄火,要立即断电,关闭点火系统。

  6.遇到多辆车同时涉水时,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千万不要跟车太紧,否则其它车辆溅起的水花和波浪很容易窜入进气口,造成发动机进水。

  涉水过程中熄火该怎么办?

  如果在涉水途中发动机熄火了,千万不要尝试第二次启动发动机!因为这时发动机很有可能进水了,强行启动由于水不能被压缩,就会造成活塞连杆弯曲甚至爆缸。这时这时正确做法就是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说明情况,或直接将车子及时推离积水路段,移至安全地点。此时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只有经专业人员检查确认没有进水后才能重新启动。

  还有,随着现在市场电动车的越来越普及,它被泡水之后会不会发生进水,漏电呢?其实,新能源车在出厂前,电池就经过了严密的防水处理,包括像电动机和控制系统,防水级别都很高,所以一般情况水是无法进入内部的。若是电动车遇到泡水,最好的做法就是关闭全车电源,拨打4S店救援电话和联系保险公司。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