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乙醇汽油即将全国普及 这样使用才安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6-29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近日,天津政务网公布了这样一则消息,从2018年10月1日起,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天津市将全面使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在当今大气环保排放法要求的驱使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推行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而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湖北、东北三省等地将成为国内第一批试点城市。

  按照这样的计划,距离全国人民都使用乙醇汽油的日子还有不到2年的时间。相信很多车主对乙醇汽油还并不是很了解,心里怀揣着各种猜测和疑问。那乙醇汽油到底好不好,和普通汽油比又如何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各位探讨一番。

  乙醇汽油的成分是什么?

  所谓乙醇汽油就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而乙醇是由粮食及各种农作物共同加工完成,其发酵产生的生物燃料可以用来燃烧。加油站燃油标号前面的“E”就表示乙醇,E10, 就代表燃油中添加了10%的乙醇。

  国家为什么要推广乙醇汽油?

  1.由于我国能源石油相对匮乏,国际进口原油价格一直在猛涨,作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必须快速解决燃油能源危机。而在化石燃料中添加生物燃料可以有效减缓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所以,生物乙醇被认为是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2.推行生物燃料需要大量农作物来支撑,而这正好是我国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我国东北地区,粮食产量正在每年逐步提升,而粮食产能过剩也造成了一些问题,这些剩余的粮食既无法出口,又不能全部自销。乙醇汽油的推行一部分就是为了解决积粮的问题,另外也可以减缓石油的进口量,这样岂不是一举两得,两全其美。

  3.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燃烧石油会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加上全国汽车产量的逐年增长,现在人类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已经对地球大气层产生了严重影响。若是使用乙醇汽油,其燃烧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以降低59%,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使用乙醇汽油对我们日常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

  如果你用惯了普通汽油,突然换成乙醇汽油,你会发现当踩下同样深度的油门,发动机响应性没有以前更好了,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普通汽油热值约为10490大卡,而乙醇的热值只有汽油的66%左右,约为6530大卡,在乙醇汽油中勾兑10%的乙醇,相当于降低了燃油的热值。燃烧完同样燃料,普通汽油可以释放出更多的热量,所以开起来乙醇汽油动力响应性上会更差一些。

  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相比存在哪些问题?

  1.价格一致,没有竞争优势

  首先在价格上,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价格基本相当,并不会有太大的优势。因为在普通汽油中添加乙醇后,燃料成本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增高。不过通过政府补贴、减税等一系列优惠措施,消费者加到乙醇汽油的价格基本与普通汽油一致。

  2.油耗会略微增加

  除了价格因数之外,油耗也是很多车主担心的问题。由于乙醇的热值比汽油低33%左右,所以同样体积的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比,其能量密度就会降低。简单来说,花同样多的钱加满一箱油,普通汽油加入的量会更大一些。所以,这样算下来,使用普通汽油会比乙醇汽油能行驶更远的距离,而使用乙醇汽油势必也会造成油耗的一些增加。

  3.车辆没有针对乙醇汽油做专门的调整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车辆,绝大多数没有针对乙醇汽油进行明确标定。虽然大部分车辆可以燃烧E10乙醇汽油,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乙醇汽油中含有的溶剂成分会清除车内的积碳,如果积碳比较严重的车辆突然换成了乙醇汽油,就有可能会造成喷油嘴堵塞。所以,建议大家使用乙醇汽油前最好先清洗一下油路和积碳。此外,不要经常混加两种汽油,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关于乙醇汽油的错误理解

  1.使用乙醇汽油容易产生积碳!

  很多人以为乙醇汽油中添加了生物燃料,汽油就变得不纯正了,添加物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积碳。其实,这种说法恰恰是相反的,乙醇中含有大量的氧元素,在混合到汽油中可以使燃油更充分的燃烧。另外,乙醇还是一种优质的溶剂,具有良好的清洁作用。对于喷油嘴、节气门、油路、杠头上的积碳,都有一定的清洁效果。

  2.乙醇汽油抗爆性差!

  汽油之所以被分为92 95 98三种型号,是因为它们当中辛烷值含量各不相同(燃油标号就代表着油品中辛烷值的含量)。对于压缩比越高的车辆,使用高标号汽油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内的爆震现象。而乙醇汽油中辛烷值更是高达111,所以在抗暴性上,乙醇汽油要优于普通汽油,并且使用乙醇汽油发动机输出也会更加平顺。因此,传说的乙醇汽油抗爆性差纯粹是无稽之谈。

  3.乙醇汽油腐蚀橡胶部件和发动机!

  关于这种说法,如果是纯粹的乙醇,确实当它遇到橡胶和金属会发生化学反应。但乙醇汽油作为一种商品,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早就想到了。所以乙醇汽油中都会添加一定比例的抗腐蚀剂,防止出现腐蚀情况。而且,乙醇汽油中只勾兑了10%的乙醇,不足以对橡胶部件和发动机产生实质影响。

  总结:

  虽然乙醇汽油在先期阶段推广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不过随着乙醇汽油逐渐在全国普及,相信油品质量上也会有一个更好的提升,厂家也会针对乙醇汽油在发动机设定上进行新的调教和升级。最后,若是乙醇汽油能做到比普通汽油价格低,想必到时候都用不着这么宣传,车主们自然而然都选择乙醇汽油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