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建设标准体系 车联网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时间:2018-06-23 10:54编辑:张航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标准委联合日前发布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通信标准逐步统一以及技术快速提升,车联网已经具备大规模应用条件,智能网联产业蓄势待发。

  制定系列标准

  上述指南指出,加快共性基础标准制定,加紧研制自动驾驶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eV2X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方面,明确环境感知、决策预警、辅助控制、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产品与技术应用相关标准方向。

  信息通信标准体系方面,面向车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设备、应用服务进行标准体系设计,着力研究LTE-V2X、5GeV2X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支撑车联网应用发展。车联网产业中涉及信息通信的关键标准分为感知层(端)、网络层(管)和应用层(云)三个层次。

  电子产品与服务标准体系方面,明确了车联网电子产品和车载信息服务的标准化发展方向。车联网电子产品与服务包括基础产品、终端、网络、平台与服务等,通过基础产品和终端采集并获取车辆的智能信息,实现交通信息、导航服务、娱乐信息、安全行驶、在线商务、排放信息、远程控制等服务。

  工信部科技司相关人士指出,将充分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引领作用,加快共性基础、关键技术、产业急需标准的研究制定,加紧研制自动驾驶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LTE-V2X和5GeV2X等关键技术标准,逐步建设跨行业、跨领域、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为自动驾驶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行业快速发展

  车联网产业依托信息通信技术,通过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和数据交互,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大力发展车联网,有利于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发展。

  近年来,车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关键技术创新不断加快,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根据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联网汽车保有量将达3.8亿台,全球联网汽车销售量将从2016年的2100万台增至9400万台,市场占比将达82%。

  上市公司方面,路畅科技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先后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车联网及汽车智能化发展。公司是百度Apollo计划首批合作伙伴。星网宇达惯性组合导航系统产品已在主流无人车上得到应用,公司正积极开展辅助驾驶相关产品研制,并与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开展合作。

  方正证券提出,车联网作为对通信的稳定性、及时性以及高带宽等要求较高的通信应用,前期一直受制于通信标准的不统一、通信标准物理限制等因素影响发展缓慢。随着车联网应用的逐渐推进,在5G标准制定中,也将车联网作为重要的使用场景之一,车联网建设有望加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