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奕泽和C-HR上市前夜 SUV市场的波澜和焦虑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6-21 09:48作者:侯琪 编辑:王厅

  如果将国内小型SUV市场的竞争比作一场足球比赛的话,2018年这个节点,恐怕就是“下半场”刚刚开始的年份了。

  将时间轴调回到2012年,那是国内小型SUV的“元年”。上汽通用别克率先推出了尺寸更小,更加年轻化的SUV别克昂科拉,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铺天盖地的产品陆续杀进市场,“开场哨声”正式吹响。

  转眼时间来到2014年,这是小型SUV市场全面爆发的一年。数据显示,2014-2015两年间,国内小型SUV市场增长率达到160%,彼时,像自主中的长城(哈弗H2)、江淮(瑞风S3),合资品牌中的本田(缤智、XR-V)、北京现代(北京现代ix25),都几乎是依靠小型SUV的爆发实现品牌销量向上。

  小型SUV因何而火?反观3年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值国内SUV市场的爆发期,小型SUV凭借售价门槛低、通过性好、油耗低等优势,在推广初期受到了极大的市场关注度。此外,当下正值城市新兴人群个性化、时尚化、多元化的购车需求转型,9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车企从小型SUV的设计到宣传,更多地结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特点来定制,这些都是小型SUV迅速风靡的原因。

  转眼来到2016年,这是“上半场伤停补时”的一年,随着二胎政策的推出,更多车企更愿意将精力放在尺寸更大的紧凑级和7座中型SUV产品上,在这一年,小型SUV失去了增量,年内发布的重磅车型仅有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这一款。到了2017年初,小型SUV市场同比下滑14%,“中场休息时间”到来。

  事实上,小型SUV的增速放缓,与整个中国SUV市场大盘有着密切关系。根据2018年5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数据显示,轿车销售了94万辆,同比增长12.1%,而SUV却销售了76.1万辆,同比增长仅为6.5%,这是近三年以来国内轿车市场增速首超SUV市场,同时也是反映了近两年SUV市场增速放缓的一个缩影。

  市场本是如此,往往一个细分市场“跌倒谷底”,就会有触底反弹,就像此前的轿车市场一样。一直以来,受到中国SUV市场火爆的影响,大部分车企都忽视了在轿车细分市场的投放,因而导致了轿车在整个乘用车细分市场呈现SUV“高地”和轿车“洼地”的状态,轿车市场受到SUV市场的严重挤压。不过当众多企业在SUV高地取得相对竞争优势之后,便开始挥师收复轿车失地。

  反观小型SUV市场亦是如此,进入2018年中,随着各路重磅产品即将纷至沓来,“下半场”正式开打。来自大众、丰田、起亚、雪铁龙等品牌的多款小型SUV都将上市。这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恐怕就要数丰田的双子星奕泽和C-HR了。

  两款基于丰田全新TNGA全球架构平台打造的小型SUV车型,在欧洲、日本等市场已经上市销售一段时间了。此意,丰田分别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实施双车战略,则将矛头直指本田的缤智和CR-V。只不过,作为新晋主角,丰田双子星的定价才是取胜的关键。

  另一方面,让一汽-大众“苦等”多年的探歌也即将上市销售,此前,一汽-大众官方更是“放话”要放弃品牌溢价,只为全力一搏。

  不难预见,在产品实力更强,市场饱和度更高,消费升级更明显的当前,小型SUV“下半场”的厮杀将比“上半场”更加激烈。究竟谁能够最终“捧杯而归”,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