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安纯电动汽车全铝车身骨架下线 重量减半

来源:华龙网时间:2018-06-20 11:30作者:罗薛梅编辑:李雪峰

  本月底,中铝西南铝给长安汽车打造的全铝车身样车骨架将“下线”,长安纯电动汽车车身重量将减半。

西南铝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直径10米级运载火箭铝环。

  为展示我市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军博会组委会昨天组织媒体走进了中铝西南铝。在中铝西南铝的展厅里,各种型号的火箭模型展示其在航天航空领域的成果。中铝西南铝在民用上,已经给蔚来汽车生产汽车外板。本月底,它给长安打造的全铝车身样车骨架也将“下线”,这样的全铝车身将为汽车车身减重50%。

  十年攻关 成国产大飞机国内唯一铝材供应商

  4月11日,肩负着国产大飞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飞,向中铝西南铝颁发了7050厚板工程批准证书。这标志着从这一刻开始,中铝西南铝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正式通过中国民用航空适航鉴定,获得中国商飞授权,进入C919飞机合格产品目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国产大飞机用铝材合格供应商。

  为在民用航空领域抢占先机,“我们在国产大飞机项目启动初期,就参与了由商飞带动的材料研制工作。10年,我们突破了7050合金超大规格铸锭成型、冶金质量控制、强变形轧制、强韧性热处理这些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满足了中国商飞需求,填补了国内空白。”该负责人称。

  目前,中铝西南铝已为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了30个规格、600余件铝合金关键结构件,其锻件已实现向商飞批量供货, 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全铝车身 为长安纯电动汽车车身减重50%

  在民用上,中铝西南铝不仅研发了铝制家居,还在新能源汽车上有所突破。据中铝西南铝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和长安汽车共同设计的全铝车身的样车骨架,6月底就将下线。”

  中铝西南铝为长安A001纯电动汽车提供铝制车身。

  长安A001纯电动汽车项目全称为“汽车新型轻量化材料开发及其在全铝车身纯电动轿车上的集成应用”。在此次研发中,中铝西南铝将提供10架全铝车身,包括型材骨架和板材结构件。该负责人称,此次对长安样车研发涉及40多种型材断面,合计300多个零件。

  与钢材车架结构车辆相比,铝制车架将减轻车身重量,不仅降低能耗,同时车身惯性也会减小,让车辆在加速性能、降低噪声和振动等方面得到改善,提升行驶安全性和舒适性。“估计将为汽车车身减重50%。”该负责人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