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雷克萨斯5月销量下跌 却成中美最大获利者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6-20 10:05作者:刘冀然 编辑:王厅

  关税下调没能给雷克萨斯带来利好,5月其在华销量近乎“腰斩”。最新数据显示,雷克萨斯5月在华仅售出新车0.63万辆,环比下降57.7%,同比下降35%。突如其来的“滑铁卢”,使其远远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

  实际上,雷克萨斯销量一向稳健,且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习惯于打价格战的策略不同,雷克萨斯终端售价始终坚挺。仅在今年4月,其销量也达到14864辆,同比增长35.6%,1-4月累计销量53197辆,同比增长32.3%。

  销量折腰,悲从何来?

  政策变动带来尴尬

  2018年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承诺将降低包括汽车在内的进口关税。5月22日,国内出台了关于进口汽车降税的通知,由原先25%的进口关税降至15%,该政策在7月1日起开始实行。

  关税下调,势必会带动国内进口车销售价格随之下降,可以理解为进口车销售的重大利好。但关税税率下调公布时期和实行时期之间的空档期,多数消费者持观望态度,等待实车降价后再出手的消费者数量激增,导致部分豪华品牌进口车销量出现短期下降,5-7月份或都将迎来短暂的“数据危机”。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全部在售车型均为进口车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整个品牌内全部细分市场销量哑火,成为政策空档期销量下滑最为巨大的汽车品牌。

  走量车型正值换代

  雷克萨斯的特点不仅仅是“纯进口”,单一车型销量占比较大也是其明显特征。如旗下最畅销的车型ES,对整个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支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ES在受关税政策影响的同时,也将在6月迎来全新换代和预售,5月老款车型的清库或已进入尾声,无法继续支撑销量。消费者在观望关税下调的同时,也在观望全新ES的正式到店上市。车型改款带来销量的青黄不接,加剧了雷克萨斯的销量滑坡。

  在中美贸易战中获益?

  关税政策影响也好、助力车型换代也罢,这在企业发展中都属于“常见问题”,奔驰、奥迪、宝马,以及林肯、凯迪拉克等都会遇到,其中也有一些企业能够实现平稳过渡,雷克萨斯在5月的销量波动的原因或许还有更多,也值得企业去反思。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雷克萨斯坚持全面进口的策略还将迎来利好。在7月后正式下调的进口关税带来一轮购买热之外,雷克萨斯的核心竞品品牌或将继续“躺枪”第二轮中美贸易战。

  美系车中,同为进口车主导的林肯、凯迪拉克等品牌,作为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雷克萨斯的重要竞争对手,面临中方加征关税的可能性。同样躺枪的还有奔驰、宝马在美工厂出口中国的部分车型。

  雷克萨斯虽然将北美视作第一市场,中国市场排在其后,其在美工厂亦有大量布置,但销往中国的车辆全部为日本工厂生产,避免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而凯迪拉克、林肯等品牌对雷克萨斯的“价格冲击”也将再度减小,这对雷克萨斯未来销量的走势相对有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