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进口车销量:雷克萨斯腰斩 保时捷未公布

来源:汽车预言家时间:2018-06-16 09:52编辑:马一凡

  从5月销量中不难看出,豪华品牌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账面危机,但是否会出现销量的大幅下降,决定因素或许是豪华品牌的国产化程度。

  6月14日,随着宝马集团公布在华销量,包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多家豪华品牌公布了销量成绩。

  汽车预言家梳理7家豪华品牌销量数据后发现,豪华品牌5月销量形成了两级分化趋势,像奔驰、奥迪等国产车型占比极高的豪华品牌,基本没有受到关税调整的影响,保持着良好的增长趋势。

  但以雷克萨斯以及还为公布销量数据的保时捷,由于在售车型全部为进口车,关税下调的空档期导致了其销量数据的快速下降。

  在外界看来,汽车及零部件关税税率下调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关税税率下调公布时期和实行时期之间的空档期,会导致部分豪华品牌销量出现短期下降,5-7月份豪华品牌销量将会出现账面危机。

  汽车预言家梳理5月份豪华品牌销量数据,尝试解读关税税率下调对豪华品牌带来的短期影响。

  进口车整体数据出现同比负增长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5月汽车及汽车底盘的进口量为9.5万辆,同比下降20.83%,1-5月累计进口46.2万辆,同比下降2.6%。梳理2018年1-5月汽车及汽车底盘的进口数据不难发现,从4月份开始,进口汽车及汽车底盘的数量同比就出现了下滑趋势。

1-5月汽车及汽车底盘的进口量(单位:万辆)

  有舆论指出,进口汽车及汽车底盘进口量的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进口关税的调整,据了解,2018年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就已经承诺将降低包括汽车在内的进口关税。随后在商务部召开的4月份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扩大进口的系列措施,将进一步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两次关税调整的信号释放出来后,在进口汽车市场中已经形成了关税税率下调预期,中国流动协会进口汽车专业委员会指出,2-4月份汽车及汽车底盘进口量所呈现的下滑趋势,主要因为关税税率下调预期形成,平行进口车贸易商为了回避经营风险,放缓了进口节奏。

  5月底,财政部正式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15%,关税调整政策发布后的两个星期,汽车预言家走访北京市多家豪华品牌4S店发现,关税下调使得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持币观望,不少进店消费者都关心关税下降能带来多大的降价空间,很少有因为执行降价后的指导价而购车。

  关税调整空档期 国产化或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梳理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后不难发现,整体来看,豪华品牌与4月销量相比,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从同比增长中可以看到豪华品牌已经形成两级分化,以奔驰、沃尔沃等主流销售车型为国产车的豪华品牌受到关税下调的影响较小,销量暂时未出现大幅度下降,而像雷克萨斯等全部以进口车型销售的豪华品牌,则在5月份销量出现大幅度下降,关税下调政策开始逐步影响销量表现。

部分豪华品牌5月销量

  以奔驰为例,5月份奔驰及smart共销售5.74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下降1.51%。其中奔驰国产车的销售占比达到70%以上,四款国产车型C级、E级、GLA、GLC均为奔驰的主力销售车型,C级、E级轿车以及GLC SUV月均销量超过万辆。

  有舆论认为,由于奔驰的主力销售车型都为国产车型,受整车关税下调影响较小,而且奔驰所公布的指导价下调也只是针对进口车辆,所以导致潜在消费者基本不存在持币观望,国产车型的销量增长基本可以弥补进口车型的销量减少。

  此外,沃尔沃同样也出现了销量增长趋势,5月共销售1.06万辆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8.2%。其中主力销售车型XC60和S90,其销量分别达到2642辆和2485辆。

  从沃尔沃公布的指导价调整公告中可以看出,下调的车型全部为进口车型,在沃尔沃整体销量占比很小,国产车型良好的销售增长,帮助沃尔沃在关税调整的空档期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品牌同样也属于关税调整影响不大的企业之一,与奔驰相同,宝马的国产车型在70%左右,但由于宝马在华进行产能调整,为国产X3做准备,导致原本的X3车型销量大幅度下降,从而影响到宝马5月销量下降。

  针对主销车型为国产车型的豪华品牌,有行业专家指出,豪华品牌的国产化成为此次关税下调空档期销量能否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包括宝马、奥迪、奔驰在内主销车型的高度国产化大大降低了5-7月份空档期的账面危机。

  完全依靠进口的豪华品牌会出现短期账面危机

  在5月主流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5月销量最为明显,5月雷克萨斯共销售0.63万辆,环比下降57.7%,同比下降35%。

  在外界看来,雷克萨斯前4个月销量持续增长,5月销量砍半,过山车式的销量下降与进口关税下调有一定的关系。梳理雷克萨斯产品线不难发现,全部都是进口车型,关税下调政策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在北京某雷克萨斯4S店,汽车预言家发现,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并不少,但实际成单率并不高。

  由此可以看出,在众多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和保时捷两个完全以进口车型的二线豪华品牌,极有可能在5-7月出现短期账面危机,但7月以后,关税下调政策正式实施后,这种账面危机会逐步缓解,销量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态势。

  关税调整还影响经销商库存

  此次关税调成不单单影响豪华品牌进口车型的销量,还对豪华品牌经销商产生影响,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量将升高。

合资、高端豪华&进口、自主汽车品牌库存系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9,同比上升1%,环比下降4%,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汽车库存系数都呈现出环比下降态势,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汽车库存系数则出现环比上升趋势,5月份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65,环比上升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进口车客户受关税调整政策影响,客流会继续下滑,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更关注7月份车价情况。

  其实,对经销商的影响早在关税下调政策出台时就有所体现,包括奔驰、宝马、沃尔沃在内的多家豪华品牌第一时间根据关税下调政策调整了进口车售价,从官方层面给予经销商指导价支持。而保时捷品牌针对关税调整,由于指导价下调公布较晚,导致经销商终端售价调整快过官方指导价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销商的集客能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