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型车集体换代 到底谁在浑水摸鱼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06-15 09:21作者:阿川说车编辑:李雪峰

  中型车市场一直被某几款车型所牢牢把控,豪华品牌有BBA的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普通品牌有大众和日系三杰,分别为大众的迈腾和帕萨特、丰田的凯美瑞、本田的雅阁、日产的天籁。这几款车的月销量基本过万,厚利又多销。

  如今,各自迎来新一波换代,格局将会有所变动,或辉煌依旧,或马失前蹄……

  中型轿车的换代

  中型车市场自2016年一度陷入低迷,近两年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关于“夺B级车者夺天下”的论调越来越多,2018年更是迎来中型车的“春暖花开”,迈腾率先突破十万大关。表现在产品层面上,迈腾、君威相继换代,“日系三杰”也将在今年完成换代,“大众CC”、标致508也将完成换代。

  一大波换新实力产品的迭代,为正在回暖的中型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开启了不可避免的激烈竞争。作为全新一代的产品,产品力和市场前景均有着太多的不确定,一旦后劲不足,将会对产品的传承造成极大的冲击。这一点在三款日系中型车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全新一代凯美瑞的“试水”

  记得在2017年,那是第一次见到全新凯美瑞的时候,被它全新的外观彻底震慑到了,张狂大气的前脸设计,极具运动感的车身线条,个性化的红黑双色搭配。打开车门,内饰的氛围以及全新的中控布局,同样惊艳。作为TNGA架构下的第一款产品,它的每一次“露面”都是镁光灯下的焦点。

  新车于2017年11月16日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售价为17.98~27.98万。可能是蜕变得太彻底,消费者当时还没有彻底适应,以致于2017年11月和12月的销量较低。转机发生在2018年1月,销量由之前的1525辆直接飙升到11577辆,后续一路稳定,1~5月累计销量达61125辆。

  试水初期的阵痛是难以避免,还好阵痛之后能迅速恢复,并且实力有所精进。但“试水”总会还有其它的问题不期而遇,比如说此前的“泥浆门”事件。“试水”确实会有各种小风险,这是“变革”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重点在于问题的大小和如何去解决,丰田对这两点会有自己的把控。

  全新一代雅阁的“无辜”

  此前雅阁早已在海外上市,呼声最高的是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版本,然而考虑到凯美瑞的布局,全新一代雅阁的国内上市终究还是没有满足消费者们的期待。该车已于4月16日公布售价及车型,16.98~22.98万,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共计6款车型,计划在5月份正式上市,这波操作有点新奇且怪异。

  在本田公布全新一代雅阁之前,老款雅阁发挥相当平稳,每月过万,甚至于1月份销量突破1.8万辆,可就在4月份,受到品牌层面的影响、“2.0T的缺席”、清空库存等种种因素的影响,现实给全新一代雅阁泼了一盆零摄氏度的冰水。辛运的是,5月马上有所缓和,“功勋老将”自有它的处世之道。

  其实说回车本身,虽然没有凯美瑞改变得那么彻底,但新一代的雅阁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更有气势的前脸,以及硬朗的侧身。但无奈时运不济,无辜躺枪,而且这一枪还不轻。

  全新一代天籁迟到的“意外惊喜”

  全新凯美瑞在试水过程中种种不期而遇的风险,全新雅阁的“无辜”躺枪,为全新天籁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谈不上什么“光明磊落”,这个时候就该抓紧时间抢饭吃,被两位“老乡”欺负那么久了,怎么着也得杀一个“回马枪”。

  可惜的是新一代天籁的国内上市时间还有点遥远,新车才刚刚在今年3月份的纽约车展上发布,采用最新的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设计语言,整车帅到爆炸,个人感觉比起雅阁应该更胜一筹,目前的动力总成为2.0T和2.5L,至于引进国内后是否会保留2.0T暂时不得而知。

  因为时间轴的原因,巨大的机遇给天籁带来的实际效果非常有限,就当下而言,5月份的销量接近万辆的门槛了。

  总结:

  中型车市场稳步回暖,各大产品迎来换代,变革与机遇摆在眼前,未来谁主沉浮?BBA能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吗?迈腾还会连任“王者”吗?“日系三杰”如何博弈?标志508会给标致带来新的生机吗?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越来越热闹的中型车市场,一部大戏正在筹备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