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凯迪拉克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国内正式发布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8-06-15 08:45作者:徐双编辑:王厅

  6月13日,在刚刚开幕的CES Asia 2018上,凯迪拉克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在国内正式发布。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是业内首个量产并真正实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双手的智能驾驶技术。目前,搭载该技术的2018款凯迪拉克CT6车型早已于2017年秋季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销售,也已经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国内首发亮相。

  发布会上,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宣布:将在2020年起全系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2023年,凯迪拉克将会装备V2X技术,且率先应用于一款凯迪拉克SUV车型上。

     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自动驾驶?

  通用的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虽然听名字貌似没有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智能”“科技”,毕竟听名字人家都自动驾驶了,你这才智能驾驶,还是没有脱离人的把控啊……其实不然,尽管通用把自己的技术称之为“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但从整套系统的技术架构来说,其实同特斯拉一样,同样是针对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只不过,通用是以研发的进度命名,而特斯拉则是以研发的最终目标命名。

  搭载在凯迪拉克CT6上的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主要是凭借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度地图数据两大核心技术,辅以车道中央保持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来实现让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智能驾驶。其原理,主要是通过激光雷达对地图进行测绘,由此产生的高精地图,结合GPS,掌控整条路况信息,再通过实时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等,提前探知地理位置,且对车辆的速度进行调整,以保障车辆平稳驾驶。

    解放双手只需两步走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只能在完成标定的高速公路上启动,正常启动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解放驾驶员的双手,不过依旧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对前方路况的注意力,并不是单纯的解放双手,允许驾驶员开个小差打打游戏啥的。此外,在其他路况下,驾驶员还是要规规矩矩的手执方向盘驾驶。

  综上,总结一下,要想操作这套系统,解放双手,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驶入经过扫描测绘的标定高速路;2.保持车辆在车道中央,然后即可按下按钮,解放双手,开始体验人类智慧带来的科技成果。

  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启动后,仪表盘以及方向盘上会有绿色指示灯亮起,这表明车辆已经正常进入超级驾驶状态,你的双手可以解放啦!驾驶员只需要时刻关注前方路况,通过仪表盘和HUD来观察超级驾驶的基本状态和车辆信息。如果有车辆并线等“特殊情况”发生,车头和车尾部位的毫米波会识别,使车辆平稳减速,以达到近乎舒适完美的“半自动驾驶状态”。

  当然,通用的这套系统还是很“谨慎”的。这款CT6上的方向盘附近装有摄像头和红外感应装置,用以实时监测驾驶员的头部以及眼睛状态,当发现你长时间的注意力不在前方道路上,那么,在发出多次提示音后,你若还无动于衷,不好意思,车辆会自动减速,甚至是实施制动,再以安吉星对驾驶员进行问询,以保障驾驶安全。

  可能很多人会将这套系统与目前已经在很多高配车型上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混淆,认为这系统与ACC并无太大区别啊。事实上,这套系统可以看做是ACC自适应巡航的下一阶段,虽然ACC也能实现在道路上的前后跟车,但ACC系统的数据计算能力与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ACC只是以左右两侧的车道位置信号进行参考,但是这套系统还增加了车道中央保持系统,简单说来就是通过更多的数据和功能以使车辆和车道之间的位置关系更为准确,达到更为安全的驾驶。最为重要的是,ACC可解放不了双手!

  由此可见,通用的这套系统还是比较严谨认真小心“保守”的,其意还是在短时间减轻驾驶疲劳,并非长时间。

   高精地图是否适合中国国情?

  通过对通用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原理的了解,不难发现,这套基于缓解短期驾驶疲劳的系统看起来还是很“保守”和靠谱的,但这套系统必须要基于完成标定的特殊路段才能使用。而使地图被提前标定,这就需要高德出马了,在发布会现场我们还看到了搭载高德装备的高精地图采集车为此服务。

  尽管和高德地图合作,但众所周知,中国的路网发达路况复杂,不断被标定的地图,也只能通过不断的更新升级到车内模块中。那么通过升级实现更新这种操作方式,通用是否也可以达到,势必是我们的一个疑问。在现场我们了解到,目前通用这套系统已经针对中国大部分的高速路、高架道路以及快速路等路段进行了地图数据检查评估,未来采集的高精地图数据也可定期实现云端更新,以此应对中国复杂多变快速扩张的路网状态,便是通用针对中国国情给出的解决方法。

  跟凯迪拉克联手的不只是高德,此次发布会,大表姐刘雯的站台绝对是点燃了这套系统在中国推广的热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