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全新一代QX50能否拯救缓慢行进中的英菲尼迪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06-14 10:45作者:冯凉爽编辑:李雪峰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豪华车市场已连续两年跑赢了乘用车市场大盘。

  然而,在豪华品牌内部,竞争也愈发激烈。这其中,有的后来者居上,如林肯、保时捷;有的则销量迟滞,缓步行进,品牌影响力日渐式微,被阔步前进的豪华车市场甩在了身后。

  英菲尼迪,显然属于后者。

  去年销量不足5万,今年又遇“寒流”

  资料显示,在2014年宣布国产之时,英菲尼迪就定下了“2018年前销量达到10万辆”的目标。时至今日,年度销量不足5万台的英菲尼迪恐怕再无力提起当年的“豪言壮语”。

  据统计,2016年度,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4.16万台,同比微增3.4%;2017年度,这一数据攀升至4.84万台,同比增长16.4%。从最近两年的年度销量来看,英菲尼迪整体表现虽然呈现“增长”之势,但由于销量基数小,其市场总量依旧被诸如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远远地甩在身后。

  进入2018年度,产品匮乏的东风英菲尼迪遭遇了新一轮市场“寒流”。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英菲尼迪主力车型Q50L累计销量仅为6234台;而英菲尼迪今年前四个月在华销量不足1.3万台,同比下跌5%.

  面对销量上的迟滞,东风英菲尼迪于日前推出了旗下第二款国产重磅车型——全新一代QX50。然而,这款标榜“买发动机送车”的中型SUV,能否承担起拉动英菲尼迪销量和品牌双提升的重任?对此,业内并不看好。

  产品力不突出,全新QX50难担重任

  就豪华中型SUV当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其市场成熟度甚高,且产品销量格局已定。以今年4月份的销量为例,豪华中型SUV市场中,除奔驰GLC和奥迪Q5月销量突破万台外,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XT5、路虎发现神行,以及沃尔沃XC60均挤进这一细分市场销量排名前五。

豪华中型SUV4月销量排名

  在市场相对成熟,各大豪华品牌均有主力车型出没的豪华中型SUV领域,留给QX50的空间还有多少?

  其实,从品牌影响力和售价区间来看,英菲尼迪QX50的直接竞争对手将是凯迪拉克XT5和发现神行等二线豪华品牌车型。那么,撇开品牌层面的因素不说,单就产品力而言,QX50与以上车型相比,是否具有绝对竞争力呢?

  答案是,并不见得。

  首先,就设计来说,与上一代车型相差10年的全新一代QX50,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均进行了大幅改进,但这种改进也只是基本迎合了消费者当前的审美喜好,与同级产品所强调的科技、前卫相比,全新一代QX50在外观上还是显得过于中规中矩。

  没有槽点,也无所谓亮点。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的双色搭配和菱形纹理的座椅,确实显得年轻时尚了许多,但方方正正的中控台两块屏幕显得过于死板。而上下两块屏幕没有任何线条或其它元素进行连接,被网友吐槽为“像是后期加装上去的”。

  其次,就车身尺寸而言,英菲尼迪QX50的表现中规中矩,但与同级产品相比,还是略显小了些。

  以凯迪拉克XT5为例,其在长宽高和轴距方面全面超越英菲尼迪QX50。在国人追求“大而全”的心理作用下,与竞品车型相比,小一圈的QX50在空间方面略逊。

  最后,在动力上,号称“买发动机送车”的英菲尼迪QX50搭载了可变压缩比2.0T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可变压缩比、双循环、双喷射等技术,这也是全新一代QX50最核心的卖点。

  从账面数据看,全新一代QX50的动力输出确实不俗,除了最大扭矩排在凯迪拉克XT5之后,在功率方面堪称同级最优。

  然而,与搭载系列黑科技的发动机相比,全新一代QX50动力总成方面的槽点则在变速箱上。与老款车型搭载的7AT变速箱相比,全新一代QX50换装了可模拟8档的CVT无级变速箱;但是,在同级产品中,8速或9速AT变速箱成为常见搭配,CVT变速箱在这一级别则较为少见。

  另外,在售价层面,全新一代QX50官方指导价为33.98万元起,与凯迪拉克XT5和路虎发现神行35万元以上的起售价相比,前者的售价确实偏低。然而,放眼当前的豪华车市场,价格战在终端市场已然“血流成河”,凯迪拉克以价换量的表现则尤为突出。所以,全新一代QX50相较于竞品官方指导价降低2万,放在终端市场上可以忽略不计。

  综合来看,与竞品相比,全新一代QX50的优势也仅仅体现在“发动机”上了。但是,对国内消费者而言,颜值、空间、配置是其购车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而在以上领域,全新一代QX50却乏善可陈。

  再结合英菲尼迪日益萎靡的销量和不断下降的品牌影响力来看,全新一代QX50,未来前景依旧堪忧。

  新环境下,英菲尼迪在华应适时“变通”

  放眼整个豪华车市场,就二线豪华品牌而言,二次入华的林肯凭借不断增长的销量已然宣布国产时间表,而坚持不轻易“国产”的雷克萨斯,年销量也已经迈进了10万台。当前,随着国家对进口汽车关税进行大幅下调,现有豪华品牌在拉起“价格战”的同时,也势必将获得更多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在诸多二线豪华品牌阔步前进的情况下,国产已经进入四个年头的英菲尼迪在华并没有收割太多市场。而今,全新QX50产品力不突出势必将进一步制约其在华发展的步伐。

  业内认为,当前,在豪华品牌竞争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对英菲尼迪来说,加快产品国产化步伐,拿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甚至以价换量,不失为其迅速打开“迟滞”局面的良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