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启动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8-05-31 09:20作者:BEN 编辑:王厅

  据悉,这是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推出的首项合作计划。

  5月30日,英特尔宣布成立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未来将联合中国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同时,英特尔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相关课题的研究,为中国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研发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这是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推出的首项合作计划。

英特尔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签署合作协议,推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联合创新

  英特尔加速创新,支持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起草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愿景,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将基本形成。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在智能汽车系统及部件、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5G网络及车载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另一方面要结合智能汽车的发展需求,健全法律法规,开展条款适用性的研究。

  为支持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发展,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将瞄准五大课题方向,涵盖自动驾驶汽车、车联网技术以及支撑自动驾驶的大规模智能基础设施;针对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的文化、地理特点,应对自动驾驶汽车在广泛应用和部署时需面临的独特挑战等方面。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1)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

  2)自动驾驶的人机接口,以及新配套法律法规带来的挑战;

  3)开放数据集以及基准测试;

  4)基于蜂窝无线网络的车联网(C-V2X)、移动边缘计算、智慧交通以及智慧基础设施研究;

  5)基于新型硬件器件和架构(例如英特尔3D Xpoint)的先进算法研究。

  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由英特尔研究院发起建立,是英特尔大学联合研究中心(ICRI,Intel Collaborative Research Institute)的重要组成部分。英特尔希望通过ICRI与全球最优秀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针对关键前沿技术领域展开持续研究。目前,针对可视计算中心、移动网络通信中心等不同的研究领域,ICRI已在美国、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多个研究分支。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兼英特尔研究院院长Michael Mayberr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这样的中国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基于三方对于前瞻技术的研究与洞察,这次合作将为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奠定技术基石”。他介绍称,“英特尔研究院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到量子计算、神经拟态计算、概率计算等前瞻技术领域都投入了相应的研发力量,未来将继续在技术变革之路上走下去。”

    产学研联合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之间的合作,是英特尔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推出的首项合作计划。根据合作协议,各方将围绕创新性的车联网应用以及平行驾驶等领域展开联合研究。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智能联网汽车正在步入加速发展的新时代。联网汽车的研究面临着巨大的工程复杂性和社会复杂性,而开放与合作是推动自动驾驶乃至整个智能生态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在平行驾驶、平行智能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结合英特尔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积累,将有助于自动驾驶在中国的落地。”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李克强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方向之一,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重要载体。目前,我们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完成了一系列基础性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此次与英特尔的合作,将有利于我们联动全球资源,共同推动中国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创新型应用研究。”

  数据正在重塑世界,自动驾驶融合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将是最典型的智能应用场景之一。作为一家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英特尔提供了先进的算力和算法,希望能为今后整个产业发展奠定数据未来的基石,创造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使用体验。

  “自动驾驶创新突破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这不止是一家公司、一款产品的事,而是需要广泛的产业合作。”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英特尔与学术界加强研究合作,就是希望能够在探索前沿科技的同时解锁数据的价值、创造增值,并与产业伙伴共推智能应用落地,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