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这九条高速行车宝典提升你的驾驶技能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5-21 11:47作者:自主汽车编辑:芦海峰

  这九条高速行车宝典,救过很多人!开高速很简单!

  1、高速前做好全车检查

  上高速之前,车主必须抽时间认真检查一下整体车况,包括各种油液是否充足、电池及车灯是否正常运作、刹车是否可靠等。在高速上抛锚只是倒霉而已,万一刹车失灵那就是生死考验了。需要重点检查的是轮胎状况和胎压。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健康的轮胎,哪怕是顶级超跑也跑不起来;况且轮胎存在裂纹或鼓包等隐患,是会有爆胎风险的,高速爆胎基本上非死即伤。所以,上高速前应仔细检查一下全车轮胎的状况,提前把死神撵走。

  2、高速公路行车最怕的是停车

  重点说一下小车司机发现前方道路堵塞时一定要马上看观后镜里有没有大货车跟着你,一定要提前减速并打开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给后面的大车充足的距离和时间减速,如果后面的大车按喇叭或向你不停的闪灯,他一定是刹不住车了,你一定一定要加速往紧急停车道内钻!哪怕会刮伤你的爱车。实在不行就从紧急停车道往前走,走上二三百米后再找空位腾出停车道,宁愿让交警罚你贰佰元钱,也比命便宜!永远记住这句话:紧急停车道是一条生命通道!一条你的逃生通道!

  3、看清楚“ETC车道”再进入,否则进退两难很尴尬

  什么是“ETC车道”?其全称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道,简单地说就是自动收费车道。使用这种车道时,车辆必须安装专用的车载设备才能完成交费。

  既然如此,那么这条车道就不是所有车辆都可以使用的了。小编已经不止一次地在高速上看见某些没有安装车载设备的车子驶进了ETC车道,结果就是无法交费通行,最终进退两难……

  4、行驶中应当保持匀速

  行驶中应当保持匀速行驶,不要超速,更不要一会快、一会慢,这样不仅对其他车辆不利,也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有影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双手要保持握在方向盘上,切记不要一手握方向盘,一手做其它的事。行驶中要保持全神贯注,双眼平视前方,用眼角余光观察两边。同时还需用耳朵听车辆有无异响。在行驶中跟车不要太近,可参照车距提示标识来保持合理的车距。一般而言,如果你的车速为100km/h,那么跟车距离应该在100m。其道理很简单,车速越快,跟车越近,追尾的可能性就越大。

  5、服务区外不停车

  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在服务区以外的地方停车。当发生故障确实需要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者右侧路肩上。返回行车道时,应当先在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如果因为故障和事故必须在行车道上停车时,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的后方100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车内乘员应该下车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

  6、逢盲区,必减速备刹

  高速几个非常经典的致命盲区,比如,过弯的出弯口、进出隧道口。出弯口是天然的盲区,虽然无法避免,但是可以人为减小。盲区最怕的是什么,是逆行和违停,因为速度过快,等到你看到对方的时候已经无计可施了,只能眼睁睁得把一切交给命运。因为高速上速度太快了,处理问题的时间太少了。特别是面对盲区,很多时候当你发现问题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尽全力减小它,才是第一要务,盲区越小,你的危险越小!

  7、收起车内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首先,中控台的摆件和挂件,很容易遮挡司机的视线,看不见从侧方窜出来的车辆。后挡风玻璃前的娃娃,很容易影响司机对后车的判断,视线被遮挡,有时候后方有车突然超车,你无法看见,这在高速上是致命的!其次,一旦发生碰撞,这些无法固定的饰品,会随车的翻滚而运动,容易对司机和乘客造成二次伤害,而这种伤害有时候比撞击的伤害还要致命。所以,在长途高速旅行之前,请大家清理一下车内的饰品!

  8、远离大车

  在道路上一定要远离大车,尤其是拉钢筋的车,就像这种车由于钢筋长度超出车尾下垂,一到夜间,在道路没有路灯的路上这种车是纯粹的杀手,因为下垂的钢筋把货车的反光条挡住了,没有路灯的道路根本看不见这种车,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车出事故,而且往往都是后车追尾,因为高速小车一般都是100以上,而这种车车速一般才 80 不到,小车由于看不到反光板经常是离大车还有 20 米的时候才发现有车,这时候刹车都来不及了,经常出现钢筋从前戳穿到车尾的惨剧。

  9、安全带能保命

  其实无论是普通道路还是高速道路驾车都应该系安全带,高速驾驶时后排乘客也需要系安全带,遇到仅仅刹车时,安全带或需能够救你一命,千万不要低估了安全带的作用。

  总结:出行前检查车辆,出行中遵守法规,行车中合理避让,相信上面这几条高速公路的行车铁律会帮助你在高速路行车的时候提高安全。最后祝大家出行平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