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乱象之下 轩逸·纯电凭什么实现破局?

来源:车市红点时间:2018-05-14 09:05编辑:王立银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目前没有什么比新能源汽车的话题更吸引眼球了。从行业发展趋势到国家政策倾斜,从全球各大品牌争相布局到新兴品牌的推波助澜,毫无疑问,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场面。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特斯拉、腾势、长江、前途等众多电动车品牌纷纷亮相北京车展,参展规模之大、车型之多,超过以往。

  相对于传统燃油车企来说,此次造车新势力在北京车展上的集体亮相,除了展示各自的品牌实力外,也预示着这股新能源产业的全新力量完成了初期蓄势与蜕变。

  如同是参加高考的学子,它们试图以一种全新姿态打消此前给人留下的“PPT造车”的空泛印象。相比之前的形单影只,如今的造车新势力羽翼丰满,看似靠谱了不少。但尽管如此,行业内仍充斥着连续不断的质疑声。

  造新能源汽车,谁更靠谱?

  “尽管造车新势力在此次车展上排场较大,但他们极为相似的运营模式,看起来还是不堪一击”。一位行业资深人士为这些品牌归结了三点套路:一是敢想,在什么都没落实的情况下就敢夸海口,树立一些实体车企也不敢规划的远大目标;二是会做,花重金聘请国际一流设计师,为车设计新颖时尚的外观。但在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具体的核心技术上还得低头向传统车企看齐;三是浮躁,尽管有些新兴电动车品牌也在进行建厂规划,但目前还都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核心技术靠购买,产品生产靠代加工,技术研发基本没有——谁敢拍着胸脯说这样的车企能走多远?

  针对造车新势力现象,目前行业自然出现两种不同声音。一方面认为造车新势力颠覆了汽车制造传统模式,创造了互联网造车的全新理念。而另一方面就是认为,这些新兴品牌缺乏根基,经不起推敲。

  不久前,在CCTV财经频道主办的一个中国汽车论坛上,素有“汽车疯子”之称的李书福也公开表示不看好造车新势力。“用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我觉得很危险”。李书福认为这些新势力今天欣欣向荣,终将血本无归。

  面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蛋糕,哪些品牌才能拥有足够强大的底气分享市场红利?在实现纯电动汽车普及的路上,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谁更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核心技术才是产品命门

  对于某些造车新势力品牌推出的动辄四五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纯电动汽车而言,高额的预售价格显然严重脱离了当前中国市场现状,要实现“市场化”,自然遥遥无期。

  此外,正如一些行业人士所言:在造车新势力亮相的产品上,无非就是智能、网联、电动、共享这些时髦的概念。所谓的”新“就是在比谁家显示屏更大,车内座位谁家更多。而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上,譬如电机、电控、轻量化、新材料等技术及应用方面,造车新势力不过是”拿来主义“,几乎都采用传统车企的成熟技术,自己毫无新意与创新可言。

  汽车制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尽管纯电动汽车除了没有发动机和变速器,但还是需要传动、制动、悬挂、底盘。而对于一没有整车开发能力,二没有实验验证体系,三没有生产厂房,四没有服务销售网络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实现批量生产及后续研发都是一个未知数,更别提目前与传统车企在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的差距了。所以,尽管造车新势力把样车鼓弄出来了,但当下还是不被业内看好。

  其实,从另一角度看,此次北京国际车展可视为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一次较量。与这些新兴品牌缺乏系统性的单一产品相比,传统车企所展示出来的全新科技、产品矩阵及汽车理念,更让人深深触动。

  比如一贯以科技见长的日产汽车,此次携首款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面向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型及其他两款电动汽车亮相,进一步演绎“日产智行科技”的愿景,诠释驾驶体验、动力以及与社会各个环节的全新融合——在汽车高新技术领域中,谁给汽车产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显然已见分晓。

  在东风日产展台,作为中国市场首款主流合资品牌的量产电动车型,轩逸·纯电无疑成为这一次车展的焦点。该车结合了轩逸的旗舰家轿品质和日产成熟的电动系统,与全球畅销的电动车型日产聆风同平台研发,能够实现快速充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338km。

  “未来五年,日产汽车将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电动化车型,覆盖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和东风品牌,日产汽车将成为中国市场领先的电动汽车领导品牌,”正如现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和执行副总裁何塞·穆诺兹所言,日产汽车将加速向中国市场引进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的电动汽车驾驶体验。

  依靠日产全球成熟的产品技术以及深厚的企业实力,东风日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然拥有“水到渠成”的优势,也更有可能引领中国市场进入全新的电动汽车时代。

  轩逸·纯电的实力在哪里?

  在刚过去的2018年纽约国际车展上,全新日产聆风荣获了“2018世界年度环保车”大奖,并将成为日产汽车未来面向中国市场投放的20款电动化车型之一。

  全新的纯电动日产聆风是日产智行科技的旗舰车型,也是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自2010年上市以来,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32万辆。而与聆风在同平台上进行研发的轩逸·纯电外观上虽然是轩逸燃油版车型的模样,但实际上却拥有新一代日产聆风的内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轩逸·纯电与聆风是同胞兄弟,代表着主流合资品牌在纯电动车领域的真正实力。

  在外观方面,作为在中国市场家喻户晓的经典车型,轩逸产销量一度占据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前几名,拥有强大的用户群体与知名度。此次,轩逸·纯电的推出就是经典车型与聆风内核的全新组合。这款结合了日产轩逸的旗舰家轿品质和日产汽车成熟的全电动系统的完美之作,可谓是强强联手,势必也能在中国市场创造出更大势能。

  在动力方面,轩逸·纯电搭载一款型号为TZ200XS5UR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9马力。虽然比聆风电动机150马力的最大功率要低一些,但对于中国家庭已经足够了。据了解,轩逸·纯电基于日产的E-Platform全球电动车平台打造,该平台在三电和安全、科技配置方面已非常成熟。

  轩逸·纯电的动力源自聆风架构,采用三元锂电池组作为动力电池,电机布置在前轴。结合高效的动力总成以及再生协调回收系统,轩逸·纯电的综合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38km,并创下同级领先的百公里综合工况电耗13.8kWh。

  纯电动汽车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其核心技术除了体现在续航里程上,在电池管理技术上也至关重要。日产的专业高效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管理技术在轩逸·纯电车上得到充分体现。配备LBC电池管理系统,能实时监控电池状态,防止电池过充、过放,大大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在智能化配置方面,轩逸·纯电将配备电动车独有的VSP行人提示系统,同时,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也将引入轩逸·纯电,支持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控、查询全网充电桩等基本需求。

  在安全方面,轩逸·纯电身上也装备了众多聆风上才有的日产最新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例如车道偏离预警、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后方交通警示和变道侧碰撞智能修正安全系统,所以轩逸·纯电的安全性也是同级别领先的。

  风口过后,用产品说话

  尽管一种全新理念与思维会给人们带一定程度触动与启迪。但对于汽车工业来说,这一浩大的系统工程更是实力与时间的综合积淀,跟风与冒进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无须质疑,但正所谓大浪淘沙,在拼“真金白银”和整体实力的汽车市场,不是哪个品牌都能轻易活到最后。在这一点上,吉利李书福最有发言权,所以他提到的造车新势力终将血本无归,绝不是危言耸听。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暂时的混战后,最终选择权还是由消费者决定,也就是靠产品说话。在汽车工艺体系完善程度方面,有着几十年积淀的传统燃油车企与缺乏根基的造车新势力品牌相比,显然更具雄厚的底气与实力。而在新能源汽车高端技术领域,拥有全球化技术平台优势的合资品牌,同样能以技术而取胜。

  此次,轩逸·纯电的推出,只是日产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次试水。未来更多拥有领先科技的合资车型抢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那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厮杀”真正开始之时,而能活下来的车企也必定是用产品说话。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