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向左的唐/向右的宋MAX 哪个是比亚迪的未来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8-05-11 09:35作者:asiania编辑:王厅

  5月8日,比亚迪公布了4月销量快报。数据显示,比亚迪4月销量36,550辆,同比增长19.65%;1-4月累计销量147,189辆,同比增长21.09%。

  值得一提的是,腾势今年累计销量大涨304.50%,达到1,978辆。由于定价过高,腾势此前曾被业内极度看衰,但是如今销量大涨,不得不为腾势的坚持叫好。

  此外,比亚迪的商用车都是新能源车型,4月销813辆,环比微降2.98%;1-4月累计销量1,951辆。经历1月和2月的低谷,比亚迪商用车销量在3月份迎来反弹,销量838辆,并一举拿下新能源客车销量冠军。虽然4月销量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高位,极有可能蝉联4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冠军。

    跌至谷底的唐,能迎来反弹吗?

  4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3,392辆,同比增长47.88%;1-4月累计销量41,891辆,同比增长183.97%。

  根据乘联会厂家数据,4月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7.3万辆,同比增长1.5倍,而累计销量达到190,063辆,同比增长141%。这说明,4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并未跑赢大盘,但是累计增速超过。

  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增长来自去年4月上市的宋DM销量基数低,所以今年4月增幅惊人。加入一款秦EV之后,秦车系相较去年增幅不算大。作为参考,A级纯电动车4月同比增长129%,A级插电混动车4月同比增长360%。所以增长70.94%的e5也没有跑赢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汽车“先行者”e6在4月销量为0,而今年累计销量也仅有283辆,同比下降86.39%。作为一款定位公共出行的纯电动MPV,e6是比亚迪公共交通电动化战略的重要车型,如今销量为0,说明“公共交通电动化战略将尽快到来”或是一个伪命题。

  最后是自主品牌最贵的插电混动车唐,4月依旧未能避免下滑之势,单月销量仅177辆,或刷新了上市以来最低销量纪录。遥想两年前,盛极一时的唐将插电混动车的单月销量纪录刷到六千多辆。据悉,全新一代唐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它能逆转现款唐的跌势,迎来触底反弹吗?

   宋MAX成为燃油车最后的希望?

  4月,比亚迪燃油车销量23,445辆,未能延续此前的增势,这个月同比下降2.35%;1-4月累计销量105,585辆,微增0.32%,变化不大。

  分析各车型销量表现,一如《一句话点评》制作的销量图表,燃油车增速部分继续上演着“红红火火”,而且短期看来并没有从“红色”变“黑色”的迹象。除非到今年9月的销量表,于去年9月上市的宋MAX开启大幅增长。

  发轫于2008年的SUV井喷之势即将收尾。这十年,成就了哈弗H6的神车地位,成就了哈弗和WEY品牌;这十年,成就了博越,成就了戴姆勒-奔驰第一大股东的吉利;这十年,也成就了传祺GS4和荣威RX5,成就了国企归来。

  但,这些都和比亚迪没关系。

  从S6,到S7,再到宋,比亚迪并不缺SUV车型,但是始终站不到镁光灯下任人鼓掌,唯有两次是擦边球。一是唐和宋DM,这两款车确实在市场上刮起了一股旋风,但终究是新能源车型,走量有限;其次是S6,虽然这款车承载着比亚迪对SUV市场躁动的心,但极具争议的外观设计让这颗火热的心迅速冷却下来。

  具体到4月,宋燃油版销量3,077辆,同比下降46.80%;S7销量更是直接降为0,1-4月累计销量仅有860辆,同比下降91.82%。

  当然,不是所有比亚迪燃油车都在跌跌不停,我们依然能看见一些希望。比如宋MAX,4月销量继续维持在高位,今年累计销量达到54,627辆,占比亚迪燃油车累计销量51.74%,宋MAX之于比亚迪燃油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此外,4月17日,6座版宋MAX正式上市,除了“给幸福多一种选择”,它的到来有望使宋MAX整体销量再上一层楼。只是,比亚迪燃油车何时才能摆脱过度依赖宋MAX,这款MPV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