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打造汽车界的“华为” 零跑还有多远路要走?

来源:和讯名家时间:2018-05-08 10:35编辑:王立银

  “零跑S01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发布,希望到时大家会觉得我们的产品跟别人不一样,很多功能是从未见过的。”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在北京车展前召开小规模媒体沟通会上如此说道。

  当日,他还宣布,零跑汽车将与大华股份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并计划于2019年二季度在车辆上搭载并进行实测。“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不依赖于Mobileye”,朱江明充满信心的说道。

  目标致力于打造汽车界的“华为”

  零跑于2015年7月成立,是由安防企业巨头大华股份,以及大华股份两位主要创始人成立的一家公司,业务由前大华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TO朱江明负责。相对于其他的造车企业,零跑在成立以来的34个月基本什么大规模宣传,但在默默无闻中,零跑构建了3个整车平台,已经拿到了92项专利技术,还有260多项专利技术正在申请审批中。

  至于为何进入智能电动车行业,朱江明解释道:“零跑定位就是专门做纯电动智能汽车。大华此前在智能交通领域、安防领域、监控包括云计算和智能交通上有所建树,那么在未来的汽车里面,电气化、智能化是一个趋势,我们在这个方向也是比较擅长的”。

  根据零跑汽车的规划,在完善芯片层能力后,其将有能力将自动驾驶能力整体覆盖“自动驾驶感知硬件+自动驾驶嵌入式处理平台+自动驾驶执行机构”,即感知、决策、执行层。目前,零跑首款产品S01中的大部分芯片来自于大华。大华现阶段在软件层面的工程师超过4500名,涉及车辆层面技术的包括视觉(例如人脸识别)、大数据、AI、云计算等层面。

  在当天的沟通会上,零跑汽车的首款产品:零跑S01也正式亮相。官方给零跑S01的定位是:2门四座硬顶轿跑,车长4075mm,对标丰田86、马自达MX-5等平民跑车,百公里加速6.9秒,续航360公里。据透露,零跑S01的价格不会超过20万。

  朱江明给零跑定了一个近期小目标:2019年,S01销售一万台。到2024年,零跑汽车能占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的10%。而他的最终心愿是:零跑能像华为手机一样,成为一家真正高品质、国际化、具有核心技术的汽车品牌。

  零跑的“两条腿走路”和“123计划”

  刚刚完成第一轮融资的零跑汽车尚未获得造车资质。关于如何获得造车资质,朱江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两条腿走路”,“首先,国家的生产资质牌照,我们在积极努力,这条路我们要坚决地走下去。第二是合作生产,我们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有3、4家比较有意向的合作伙伴正在探讨。”据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造车资质有望于首批车辆交付前获得,合作伙伴名称将于未来数月内公布。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还公布了“123”产品研发计划,通过整车平台化,实现“一年小改款,两年大改款,三年推出全新平台车型”的战略构想。三大产品平台分别是面向微型(A00级别)细分市场的T平台,定位于小型(A0级)别车型的S平台,以及会在2018年下半年启动的C平台。

  目前零跑三个平台已经规划了7款车型,今年广州车展将展出其中三款量产车,计划分别在2019年1季度、3季度、4季度交付。零跑汽车在浙江金华的生产工厂建设也在抓紧建设中,计划于2018年5月封顶,年底实现年产能5万辆,目标年产能25万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