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回忆杀 那些曾离我们而去的品牌 上部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8-05-08 10:13作者:XCP冯晞帆编辑:张宇

  最近传出铃木要退出中国的消息,尽管后来长安铃木进行了回应,但当中措辞模棱两可。不仅没有坚决否认,反而说自己会负责任到底,更像在安抚老车主们。汽车在中国竞争之激烈,已经毋庸置疑。就像丛林一样,每天都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适应只能被淘汰出去。纵观中国这二十来年的发展,退市并不少见。就像骗稿费的我,写着写着发现这个坑有点深,深得我要分成上下篇来写才行。

  韩国大宇

  欧宝和大宇都是被通用集团收购,但都被通用给“毁”掉。通用不会珍惜品牌原有的价值,只会把它有用部分拆解出来,无用的躯干直接扔掉。大宇“死不逢时”的身世,真是听者流泪。早期大宇都是出贴牌车,大概在96年开始奋起,开始推出自己的车型。例如大宇Matiz,国内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雪佛兰乐驰,即早期奇瑞QQ的原型。十多年前的中国街头,偶尔会看到大宇Leganza轿车,即雪佛兰景程的前身。同样是奇瑞,后来奇瑞借鉴Leganza推出了东方之子。还有还有,曾脍炙人口的凯越,原型就是大宇Lacetti。

  可见当时大宇已经交出很有世界水准的作品,假以时日,应该是现代、起亚之外的韩国造车第三极力量。只可惜遇上97年金融风暴,大宇经营每况如下,后来就如大家所知,被通用收购了。正如上文所说,通用把多款大宇车型放到雪佛兰系列里,拿到中国来销售。被通用收购后的大宇,还发光发热了一段时间,在通用某些车型开发中,大宇会有一定主导地位。例如科鲁兹、科帕奇等车型,就带有大宇色彩。或许是韩国市场越来越不值一提的原因,大宇在通用中渐渐失宠,主导亚洲车型开发的工作,渐渐交由上海的泛亚中心。

  欧宝

  通用对待欧宝的态度,跟大宇类似,不顾欧宝品牌原有形象,继续进行换车标游戏。不过欧宝本身比大宇强得多,技术储备分分钟比通用主体还强。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通用主要靠在美国卖皮卡和大型SUV赚钱。当美国经济崩溃后,通用被迫在其它地方发力。幸好当时有欧宝,上代别克君威、英朗XT的原型,分别就是欧宝Insignia和Astra。在欧宝技术支持下,别克和雪佛兰在各个地区摆脱了以往的油腻形象。

  欧宝在欧洲市场,至今还未式微,甚至说欧宝反客为主牵着通用前进。早期欧宝在中国,曾卖过雅特(Astra)、威达(Vectra)。当中雅特GTC版本,曾是我当年的dream car,特别迷恋于那个一直延伸到前排头顶的全景天幕。如今特斯拉Model X用上这种天幕,其实欧宝用得更早。后期随着别克君威、英朗XT等欧宝换标车在中国推出,欧宝自然没有多少存在意义。生命末期曾卖过一些个性型号,例如君威旅行版(Insignia旅行版)、英朗轿跑版(Astra双门),但毫无疑问,如此状态只能命不久矣。

  双龙

  【双龙路帝】

  【双龙雷斯特】

  双龙某程度可视为韩国版的北京吉普,早期在美国威利斯帮助下成立。早期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不激烈的时候,双龙车型的能见度其实不算低,主要形象就是用大梁车架的柴油SUV。还有一些脑洞大开的车型,例如长得很四不像的7座车路帝,魔改奔驰的主席。说起奔驰,当时双龙能用上一些奔驰老技术,例如雷斯特的5AT就是来自奔驰。跟奔驰的技术联系,算是双龙给买家的一个重要心理支点。后来双龙跟大宇类似,同样是经营困难,而被别家买下。

  双龙柯兰多】

  可是双龙有点像前阵子所说的毒妻,谁娶谁倒霉。上汽买下双龙后,希望重整旗鼓,盘活双龙,可惜因为涉及裁员,遭到工会反对。罢工都算了,还演变成一系列暴力冲突,甚至还围堵中国领事馆。收购双龙后,上汽用双龙雷斯特的平台,弄出了荣威W5,收获仅此而已,其余全是教训。双龙往后多次易主,中间继续在中国销售。双龙也做过一些尝试,例如推出柯兰多等城市SUV车型。可惜双龙自身动荡不已,开发出来的车已经落后于同期水准,机械倒没大问题,但内饰非常简单。

  宝腾

  宝腾是马来西亚的国民品牌,当年曾和青年合作,在国内推出青年莲花竞速。毕竟英国莲花(Lotus)也在宝腾旗下,在中国叫莲花会让大家有更多遐想。当年我有位大学同学,真买了台莲花竞速RCR,有幸跑过一趟校门前的山路。那台车浑身上下满布粗糙,不仅内饰,机械也如此,例如换挡手感生涩、制动踏板很不线性。不过在有限资源里,这台“莲花”很懂得调动你的驾驶热情。发动机转速爬得很快,车头反应也很紧。

  莲花后来推出L3等车型,设计和做工跟同期自主轿车比起来,甚至还更差。后来这个莲花逐渐淡出视线,当我们遗忘掉这个品牌时,它却上了新闻头条。吉利把马来西亚宝腾给收购了,但不意味着宝腾的车型会重返中国。正如前文所说,宝腾进来中国的时候,相对自主品牌已经没有很实质的优势。更遑论后来那几年,自主品牌造车水准突飞猛进,吉利才不会看上宝腾的车型。吉利真正目的,其实是借着宝腾品牌,把自家车型卖到东南亚,尤其是博越。上面和李书福合影的宝腾GP1,看着挺大气,但其实是八代雅阁的换标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