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轴距与驾乘空间的关系 并未存在直接联系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5-07 10:25作者:老车主说车编辑:刘嘉琪

  对于乘用车来讲,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甚至很多媒体均会以轴距作为宣传车内空间的重要参数之一,而消费者也会不假思索地认可这项评判标准。

  然而,轴距的长短与乘员舱空间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或者说参考价值不大。

  我们知道,车辆的生产平台分为前驱平台和后驱平台,即使是搭载四驱系统的车款也不例外。

  前驱车款与后驱车型在引擎布局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前驱车多采用横置引擎的方式,而后驱车则采用纵置引擎的布局,并且在引擎舱内部的安装位置也存在较大差异。

  一般情况下,对于横置引擎的前驱车,其引擎更加靠近车头位置,而后驱车则更为贴近乘员舱,原因在于引擎与变速箱需要避开悬挂系统。我们以相同轴距参数的前驱车和后驱车为对象,其乘员舱空间会存在较大差异。

  以后驱车款为例,考虑到引擎与变速箱需要纵向放置在引擎舱内,为了不使得两者对乘员舱造成空间侵袭,需要更靠近车头方向。

  与此同时,由于引擎与变速箱较重,悬挂系统需要能够更好地承担负重,因此需要将避振器塔顶与悬挂系统前移,使得前悬更短。

  此时,虽然更为靠前的前轴能够增加轴距表现,但所增加的绝大部分轴距已被引擎舱所吞噬,或者说这一部分的轴距只是以前移避振器塔顶和悬挂系统所换来的假空间,虽然轴距参数看起来相对乐观,但实际表现差强人意。

  相反,对于前驱车来讲,由于横置引擎会占用引擎舱更大的横向空间,因此需要避开避振器塔顶。

  考虑到引擎舱的空间有限和承重需要,避振器塔顶和悬挂系统的位置则相对固定,需要设计在车架与副车架的连接点位置,那么能够留给引擎的空间则集中在避振器塔顶前方的位置。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给引擎留出更多空间,避震器塔顶与悬挂系统需要尽可能靠近乘员舱,致使车辆的前悬较长,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车辆的轴距才具备车内纵向空间的参考价值。

  当然,无论是前驱车还是后驱车,还需要考虑到后轴位置的变化。与前轴设计相似,避振器塔顶也需要尽可能设计在车架与副车架的连接处,考虑到油箱必须避开悬挂系统和尾厢位置,因此只能放置在后轴之前,进而限制了后排座椅的位置(为了节省纵向空间,后排座椅多安装在油箱正上方)。

  由于很多车辆安装了更大的油箱,以及结构更为复杂的多连杆后悬挂,因此油箱的位置也需要进一步前移,导致后排座椅无法尽可能安装在更为靠近后轴的位置,即使轴距参数较大,其乘员舱空间也不会像账面数据一样完美。

  我认为轴距对于车内空间的参考价值不大,而所谓的参考价值也需要综合车辆的驱动形式,以及前后悬挂系统的类别而定,切不可狭义地通过轴距参数评判车辆驾乘空间的优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