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TNGA 丰田汽车的全新打开方式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4-27 08:00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丰田章男,现年52岁,丰田家族第四代长孙,丰田汽车公司社长

  丰田章一郎,现年93岁,丰田家族第三代掌门人

  2018年3月19日和21日,父子二人分别出现在两家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为生产车间里奋战的工人们加油。两个世界汽车殿堂级名人罕见地同时出差到一个国家,只为了它:TNGA丰巢概念(丰田全新全球架构)。

  TNGA是什么梗?要想把这四个字母解释清楚,你可能需要预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先仔细阅读电脑里一份长达数十页的PPT,然后在星巴克点上一杯咖啡,让坐在你对面的丰田专家絮絮叨叨地授课。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去一趟4S店,亲自体验一下全新凯美瑞,以及刚刚上市的两款网红SUV:C-HR和奕泽IZOA。当你的手握上方向盘的时候,一双双热切的眼神也等待着捕捉你肯定的目光。“不错,这是我想要的车”这也是丰田人想要的回答。新丰田全球架构讲不出颠覆的大话,放不出通玄的大招儿,他只是一辆又一辆尽可能让你满意的好车。

  从平台研发到生产线改造,所有细胞都更新了一遍

  迎接丰田父子的是天津泰达新一工厂和广州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没有丰田名古屋堤工厂的传统和拥挤,也体会不到大众玻璃工厂空无一人的未来感。在这里,全新的TNGA生产线和车间已经匹配到位,乍看上去,它们和多数车企的先进生产车间没有什么区别。但仔细看过去,几乎每个细节又都发生着变化,比如“自由可伸缩长度的生产线。根据产能的变化,工厂长可以决定工位的数量、顺序和整个LINE的长度;取消了SPS“傻瓜”模式的随单品专属配件小车,重新改回组装线一侧的装配备件筐,这让跟随丰田亦步亦趋的同行感到困惑。

  当初丰田创新地采用了SPS,欧美厂商研究了好几年,忽然发现,哎,这个东西很科学,减少错误率的最好办法就是取消发生错误的条件嘛。如果乐队里的每个乐手只奏出一个音,而配给他的乐器也只能发出一个音,那么一部交响曲肯定就不会出错。于是,大家全部改成了SPS模式,每台车只有一个激光码,每台车下只有一个组装工位板,板上永远只有一台配件物流车,里面放着专属于它的零部件,工人一扫它上面的识别点就能确定它的身份号码。但是,这样做虽然精确却并不精益,工厂初期投入的成本太高了!重新回到两侧的配件筐,工人们像拼乐高玩具一样,只在对的筐里拿对的零件,加上改良的流程和适当的培训,仍然可以保证高准确率,同时压缩了不必要的成本。

  从乐队模式到乐高模式,丰田随心所欲地改变着游戏规则,一会儿向前,一会儿转弯,一会儿似乎又在往回跑,对手在无语之间体会出深深的无力感。其实,深知丰田精髓的人都知道,选择A还是B并不重要,一切为了好质量、好产品和精益的生产。

  时光飞逝间,丰田回到了它的原点,对手们却在跟着丰田兜圈子,忘记了三十年前艾科卡改造克莱斯勒时说的那句名言:“我们学习丰田,减小了A备件库的规模,缩短了B环节的物流时间。结果丰田的专家还是在笑话我们,因为他们根本没有A备件库,也没有什么B环节。”

  对TNGA了解的越深入,你就会越吃惊,几乎所有的细节都在变化,或者取消了,或者更新了,或者完全用一种新的方法代替了。医学家告诉你,人体的细胞大约每六个月会全部替换一次;而丰田告诉你,他要用两三年的时间,把所有丰田不适应未来的元素变成TNGA。人财物,产供销,相当于丰田的细胞也全都换了一遍!

  双胞胎的野心与实力

  2018年,丰田在报表的产量上仍然落后于大众,但在熟悉汽车业的管理者心中,丰田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不是单纯的数量比拼,而是对规模强有力的把控。通用和大众也许某一天会因为自身的体制重量突然堕落,而丰田不会。未来TNGA的基因将注入每一台新车,按照计划,截至2020年,丰田全球销量占比一半的车型都将会基于TNGA架构生产。而自2017年第八代凯美瑞上市之后,今年将成为丰田TNGA在华产品落地的SUV年。

  采用TNGA架构生产的小型SUV 奕泽IZOA和C-HR刚刚在2018年北京车展前日正式发布,前者将成为广汽丰田首款TNGA架构下的车型,后者将落户广汽丰田。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企业的宣传稿,还是媒体记者的述评,都把这两款车看作是有史以来最接近的双胞胎车型。随着新车的亮相,文章修辞上也在不断递进和强化,“比广本和东本的缤智、XRV接似度要高很多”“除了前脸下方格栅一个横纹、一个网格之外,你几乎看不出来他们有任何区别”“和人类的双胞胎一样,除了名字不同,没什么区别”。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果你告诉他两个不同款的车一模一样,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为省钱”。的确,放在精打细算的丰田身上,我们这样猜想也不为过。事实上,很多车企都从提高零部件共用率,降低成本出发尽力压榨过平台概念。想当初,通用汽车因为一个平台搞14个不同品牌的车型,被戏称为“贴牌狂人”,大众因为旗下产品共用QB、QL平台被称为“套娃”。但这些都是抄袭丰田生产方式的东施效颦之举。真正擅长一个平台翻出大量车型的还是丰田,丰田最多的时候十几个平台能搞出147款车型。

  但是这次真的不同!首先,平台回归了它的本意——“技术路线图”,即最新技术的集纳与组合载体,而不是单纯的一款车型翻新出无数克隆产品;其次是几乎所有平台的设计都从零开始,即使是双胞胎,也是你从未见过的全新车辆。基于“制造更好的汽车”的理念,丰田把一个平台上所有的技术单元都重新研发了一遍。

  基于丰田全新全球架构(TNGA)下的研发产物即使简单地拉一个单子,也蔚为壮观,比如:

全新直列四缸2.0L直喷发动机 “Dynamic Force Engine(2.0L)”

  新2.0L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车(HEV)发动机的热效率分别达到了40%和41%,处于全球顶级水平。

全新无级变速器(CVT)“Direct Shift-CVT”

  与现有技术相比燃油经济性提升6%。

2.0L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HSⅡ)

  在保持极高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行驶性能。加速时在降低发动机转速的同时加大电池的电能输出,实现了线性持续的加速感受。

新型4WD系统“Dynamic Torque Vectoring AW(D动态扭矩矢量AWD)”、“新型E-Four”

  由于前后轴安装了全球首例“棘轮式爪形离合器”,车辆在前驱行驶时,可以使向后轮传输动力的驱动系统停止旋转,从而大幅减少动力损失,提高燃油经济性;而用于混合动力车的“新型E-Four”,也将电动驱动后轮时的整体扭矩提升至原先的1.3倍;此外,“Dynamic Torque Vectoring AWD(动态扭矩矢量AWD)”和“新型 E-Four”都采用了“AWD Integrated Management(AIM)”管理系统,对发动机、变速器、制动器、4WD进行统一控制,在任何路面均可确保极强的操控稳定性……

  丰田还高调宣布,基于TNGA架构下开发的动力总成将在2021年前将推出9大类17款发动机,4大类10款变速器,6大类10款混合动力系统。上述全新动力总成将会在今年春季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搭载到更多车型。部分技术还将推动大力普及的混合动力车(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纯电动车(EV)、燃料电池车(FCEV)等电动化车型的性能提升。

  4月24日,丰田在两款新车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内搭载全新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与全球首款带有起步齿轮的“Direct Shift-CVT”的产品率先在中国上市。以上这一切都在这届车展上亮相的两款新车:C-HR和奕泽IZOA上,以TNGA的名义武装起来。

  “2018款C-HR保留了概念车的基本造型,包括倾斜的车顶线,锋利的角度以及车身特征线。突出的回旋镖形尾灯和激进的后翼便得他更具现代感。C-HR在设计风格方面既有粉丝也有批评者。但驾驶体验却没有任何差评。运动模式合C-HR感觉更加灵敏,并保持了更高的发动机转以获得更好的加速度。”——www.cars.comd 丰田C-HR首次试驾报道

  “C-HR在同类产品中拥有较好的驾驶性能。(在全球范围内)菲亚特500X和本田的HR-V是其最接近的两个竞争对手,他们却都在追求舒适感觉和实用性,避开了运动性;Jeep的产品则是为泥土而生的;在驾驶性方面只有马自达的CX-3能与C-HR媲美,但是这款车型相比较而言又很小。”——www.autoblog.com丰田新车评测

  两家合资企业已经准备好了!广汽丰田正式投产的第三生产线,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预留扩充产能为20万辆/年,兼容TNGA架构下新车型的生产,首先装配的就是C-HR;同时,天津新一工厂作为丰田公司在日本本土以外的第一个TNGA工厂,更被中日双方寄予厚望,一汽丰田已投入20亿元对其进行TNGA改造,预计今年6月建设完成,首先装配的是奕泽IZOA。两家企业的改造计划截止到2023年,届时全部销量中约有80%的车辆将会搭载基于TNGA开发的动力总成。

  现地现物也是一种供给侧改革

  丰田有很多DNA,其中之一就是现地现物,即在当地市场,利用当地资源,生产适合于当地消费需求的产品。迎合消费需求的原则恰恰与中国倡导供给侧改革的方针不谋而合。

  丰田章男来广丰参观的时候,第三工厂还没有划出参观专用通道。但是即使你能够获得了参观机会,如果想和新员工聊上几句,以便套出些什么恐怕也非常困难。“因为我们根本没有使用新的员工,新工厂太先进了,不需要增加人员,所以我们从一厂、二厂调拨了一批人过去。”广汽丰田公关部相关人士的否定答案透露出新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而最新的紧凑型SUV,在日美爆款的C-HR就将在这里生产。

  这款本着现地现物原则诞生的新车已经在美国大获好评。“与其他小型车相比,C-HR更注重外观设计和风格,在不牺牲舒适感的同时保证驾驶员的操控乐趣。”motortrend在专业评价文章中如是说。不过,与欧美消费者不同的是,中国用户对于后排的乘坐体验显然还有着特殊需求,即使是出去兜风的年轻人也想让坐在后面的朋友们感到愉悦。“后排的压抑感其实只是一种想像,我们一米七五的模特坐进去一点问题也没有,头部空间是有保证的”广丰市场部人士称“惟一的心理障碍可能来自后窗三角区,由于采用了非传统的开门方式,后窗三角区比较大,窗户面积相对较小,形成了一些压抑感,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的不适,我们引进之后特意加大了天窗面积,通透感加强后会抵消掉一些对后窗的不适。”事实上,丰田的调查发现,中国的年轻人更在乎现在的外形。

  4月初,一款主打色“蒂夫尼蓝”的C-HR出现在广州天河城附近的街道和广场上拍摄广告片,第二天,许多今日头条号上的自媒体便发出了消息。很多人在评论中留言“太酷了,坐等”“不知道坐进去怎么样,不过已经动心了”

  一些细小的因素也没有被中国的量产者过滤掉,而是被悉心地捕捉后,认真地加以了本地化的改造。一汽丰田的销售顾问在介绍奕泽IZOA时强调“把手在后车门的上方,而不是侧边;不是反手抠,而是向下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人性化的改进。”2016年,美国autoblog在首评文章中提出“C-HR不支持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不配备导航,你得找一个地方安装上你的手机,不像集成系统那么方便。”丰田中国马上与两个合资企业联系,并迅速找到百度公司,合作开发出专门针对两款产品的车内互联软件加载到新车上。

  2017年,丰田邀请一批中国咨询公司对C-HR和奕泽IZOA的市场前景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出来之后,丰田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信息:80%明确未来将购买该款车型的被调查用户在回答平时的生活形态的时候,都填写了“考试”二字,因为他们的年龄区间都在18-24岁这个段位。“未来被挑战的不是丰田,而是整个汽车业,”丰田章男在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才是真正需要被重视起来的问题。”理解了这句话,你就能理解TNGA的初衷,理解所有PPT里无法呈现的东西,包括为什么每个零部件和生产线的每个细节都要重新设计,为什么C-HR、奕泽IZOA、新RAV4和所有雷克萨斯的外型都变得如此前卫,以至于你认为他是一辆假的丰田车。但与此同时,几乎所有人却都怦然心动地承认:这是一辆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