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东风汽车展望未来50年:新战略换挡

来源:易车时间:2018-04-25 09:20作者:魏微编辑:刘嘉琪

  尽管过去两年里,上至豪华品牌、下至自主品牌,都在向着“年轻化”这三个字说着、做着、靠近着,但似乎总是流于形式,仿佛给车身涂上亮丽的颜色、在发布会点缀上新鲜、潮流的元素就能让85后、90后买单了。

  到底什么是年轻化?看过东风汽车这场品牌战略发布会,答案的轮廓变得清晰一些。从内容和形式上,我们将这场发布会分为上半场、下半场和LIVE SHOW三个环节。

  上半场:提出全新的品牌价值主张

  4月23日,北京车展开幕前夕,众多品牌扎堆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瞬间提升了京城汽车行业的热度,其中东风汽车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出席领导规格之高、体现出的面貌之新首屈一指。

  很难想象在一场主要面向媒体的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的所有领导悉数到场,各子品牌的负责人也只作为观众坐到场内,东风汽车一定是要宣布大事件。

  果然,东风汽车宣布了成立49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品牌变革,提出全新的品牌价值——品质、智慧、和悦。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指出,东风品牌战略历经了两年多的悉心梳理、研讨与打磨。

  品质、智慧、和悦这六个字,分别从产品和服务的品质、面向智能网联时代的规划、以及和谐共赢发展的理念,寓意着东风品牌的品牌之根、品牌之源和品牌之魂,也代表了东风汽车面向前50年历史及未来50年发展的理性思考。

  更进一步,东风汽车虚实结合,讲完品牌战略的愿景之后,紧接着提出了销量的目标:到2020年海外销量达到15万辆,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实现230万辆,推动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为了实现销量目标,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同时宣布了东风汽车的“D139”战略,“D”代表“DONGFENG”,“1”代表“同一东风”原则,“3”代表“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3大工程,“9”代表9大行动计划。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同一东风”原则提到,东风汽车旗下所有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全部采用“双飞燕”标识。

  对于站在“知天命”门槛上的东风汽车来说,年轻化不是件容易的事,发布会的上半场如果更多的是让人感受到一家有志于打造百年品牌的车企的历史底蕴和情怀,那么随着灯光风格和音乐的转场,突然画风一变,我们仿佛瞬间时空穿越来到了一场互联网公司的发布会现场。

  下半场:发布WindLink 3.0可能是现阶段最聪明的车机系统

  一改往日西装革履形象,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身着深蓝色POLO衫和百度、博泰的合作伙伴一同登场,结合一张张风格简约的PPT、俨然一副互联网公司CEO的形象在台上信步介绍WindLink 3.0。

  WindLink3.0由东风乘用车、百度和博泰共同打造,号称为首个可以自我学习、首个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首个听得懂人复杂语言、首个全场景生态并可以不断成长、首个永远在线无感升级(OTA)、首个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从现场演示来看,WindLink 3.0的聪明程度在车机系统界属于佼佼者,它可以处理更复杂、更接近人类正常语言结构的指令信息,每次启动前也无须喊一声“你好,风神”,只要用正常甚至很快的语速说“好热”、“宝宝睡着了”、“帮我看看附近带游泳池、带WIFI的五星酒店”,系统就可以自动调节空调温度、风向、搜索出对应的结果,如果它筛选了若干家酒店,你可以直接说帮我订丽思卡尔顿大床房,系统可以直接完成房间的预定,然后再导航到该酒店,可以跳过办理入住的环节直接进房间。

  能够做到这些,基于百度DUER OS为这套系统提供的AI智能语音系统、以及WindLink3.0的生态圈。刘洪介绍,这套车机系统生态圈的合作伙伴有百度云、百度地图携程、美团、ETCP、中国联通、航旅纵横、墨迹天气、猫眼电影等等,通过中控台的屏幕,就可以实现吃喝玩乐停车的预定和支付。

  对比斑马系统,WindLink3.0显示出了更聪明、更好用的实力。我们也了解到,在下一款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产品上,WindLink3.0将进行100%的全系标配,未来三年还将覆盖到所有产品系列。到底哪款新车?或许在北京车展上能够收获到更多信息,敬请期待。

  LIVE SHOW:设计师+概念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设计师登场也成为了汽车发布会提升品质感和时尚感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东风品牌战略发布会的最后,又掀起一小波高潮——代表东风汽车对未来出行时代思考的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惊艳登场,这款车的名字叫——eπ。

  来自东风技术中心年轻的设计师张鹏介绍道,eπ采用“品智?悦心”的设计理念打造,是可与人沟通交流的“智能化”伙伴,为用户连接“网联化”智慧城市;纯电动版本可在15分钟充电后达到不低于500km的续航里程,而混动版本可以提高至1000km。

  一个小花絮是,张鹏介绍完毕后,本场活动的主持人、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张斌向他打趣道:“设计师刚刚用诗朗诵一般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这款概念车,我想请你用年轻人的语言来讲讲,你想要的一款车到底是什么样的?”张鹏略停顿了一下之后,说:“就是啥都有的!”引得台下东风汽车高层也连连鼓掌。

  “正值东风来临时,让汽车驱动梦想”,在经过不停探索年轻化的几年之后,在汽车潮流正在发生巨变的进程中,这一次我们感觉到:东风汽车的年轻化真的来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