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为什么汽车冷启动后 发动机怠速会升高?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4-19 11:03作者:爱车译族编辑:刘嘉琪

  有不少车主早上一觉醒来,发动车子去上班,经常会发现车子启动后,怠速会高于正常水平。甚至还会伴有抖动或噪音,而短暂的“异常”后,发动机又会恢复如初,这不免让人有些担心,是不是发动机出了故障呢?

  实际上,汽车发动机冷车启动后怠速升高,恰恰是属于正常现象。是汽车对发动机的护措施,也是为了提升燃烧效率和排放标准。这种现象,会根据气候温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比如,在我国北方地区或气温极低的环境下,车子启动后怠速升高的幅度大,时间长;反之外界温度高,发动机启动后怠速浮动幅度也会很小,甚至是察觉不到。

  因为,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水温在90℃左右,在气温极低环境下,发动机启动后水温传感器会向ECU传输信号,发动机增加喷油量和进气量,提升发动机转速,来使发动机快速进入正常的工作温度。随着发动机温度的逐渐升高,怠速也会逐渐下降到正常状态。

  除了预热发动机,预热三元催化器也占有一定的因素。三元催化器相当于是汽车尾气的净化器。而它的工作环境比发动机要求更高,最低要在250℃以上,400℃-800℃为最佳,如果低于这个标准,那么将会影响尾气的净化效果,致使尾气排放不达标。

  一般情况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汽车冷启动后,怠速升高到恢复正常,大概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夏季几乎感觉不到怠速异常。当然,即便是冬季,我们也没必要等到怠速完全平稳后再去开动车辆,那样反而会浪费燃油,增加积碳。冬季冷车启动后原地热车30秒左右,夏季10秒左右即可,作为车主热车的目的是为了让机油充分覆盖发动机内的各个机件。

  可如果,你的车子发动机水温正常后,怠速还是升高不下,或带有噪音、抖动,那就要开去检修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