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博鳌论坛释放的信号将为汽车业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汽车产经网时间:2018-04-12 10:22作者:魏微编辑:罗毅

  放宽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带来重大影响。

  一年一届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召开,随着国家领导人定调“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以及“今年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汽车业无疑成为本届论坛上一个亮点。

      中国汽车业将扩大开放

  本届博鳌论坛上释放了两大中国汽车业将扩大开放的重要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要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

  第二个信号是: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这两大重磅信息的释放,标志着中国汽车业将进入更为开放的阶段,那么汽车业将由此发生哪些变化呢?

      预测:合资股比开放将从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开始

  实际上,对于放宽合资股比,汽车业内也一直争议不断。支持限制股比的人主要担心,一旦外资占股比例上升会令汽车国企在合资企业中失去主导权;但支持放宽放开的意见则认为,限制股比使汽车国企满足于现有的市场利益,推动旗下自主品牌发展的的动力不足。

  “不赞成放开合资股比,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应当向韩国进行学习,要有保护民族产业的意识”。2014年一位原汽车主管部长就在一个公开论坛上如此表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4年曾表示,“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随着国家领导人为放宽合资股比定调,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经到了有自信和底气开放股比的阶段。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对媒体表示:“我们的技术、资本、团队、管理以及人才储备都不可与以前(20年前)同日而语,放开股比没什么可怕的。放开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一系列信号判断,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将会比燃油车合资企业率先放开股比。

  燃油车合资车企的股比年限限制。据了解,大众与一汽最初签署的双方合资协议将于2016年到期,而早在2012年4月,大众便与一汽集团签署了意向书,将一汽-大众的合资年限再延长25年,有效期延长至2041年。除了一汽-大众,国内众多其他汽车合资公司面临着延长合资年限的局面。

  而新能源汽车方面则没有这样的历史包袱,在政府层面倡导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被认为将会率先实行放宽外资股比。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就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合资股比限制将放松,最早到2018年将允许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建立独资公司。”

      中国汽车合资走过34年,宣布放宽合资股比是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1982年6月,邓小平批示:“轿车可以合资”,为中国合资生产轿车定了调。

  1984年1月,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开业,由北京汽车与美国克莱斯勒合资成立。至今,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合资合作已经有了34年历史,这34年中,大众、丰田、通用、福特、奔驰、宝马、本田……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都在中国成立了至少一家合资公司。

  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发布,其中第二十九条也规定了“外国(或地区)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的合资、合作企业”;第三十二条规定“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在2004年版、2009年版汽车产业政策中,也都延续了以上两项限定政策。

  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释放信号:要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

      进口汽车关税降低给自主品牌冲高带来更大挑战

  进口汽车关税降低,对于中高档车及豪华车汽车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重磅好消息,除此之外进口汽车经销商也将直接获益。但对于主机厂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

  对于合资品牌,有分析认为,“进口车价格下降,对于经济型车压力不大,但会对20万元以上国产车型价格带来冲击。”比如,像凯美瑞、帕萨特这样的中级轿车和以CRV、途观为代表的中级SUV,中国定价比美国贵15%-20%。如果关税降低,将给这类车型带来一定的冲击。

  对于中国品牌,势必也将带来更大的挑战。“对中国自主品牌肯定是有冲击的。比如,关税降低,就意味着进口车它会以更低的价格进来。就会相应地传导到合资企业的产品也降价,同时最后会挤压到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就是说中国自主品牌的利润可能会更低,那么我们发展起来可能就会更有难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除了利润层面,对于正在冲高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将带来一些压力。比如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吉利旗下的领克等,都在试图突破20万元的自主品牌汽车价格天花板,从2017年相继推出的VV5(15.30-16.30万元)、VV7(16.78-18.88万元)、领克01(15.88-22.08万元)等车型也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销量。长城的VV5、VV7自2017年11月首次双双破万之后,一直保持月销过万的成绩,而领克也不落下风,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销量达到8,507辆,首次实现对VV5和VV7的超越。

  长城即将推出的混动车型WEY P8预售价格为26-28万元,吉利的领克02虽然还未公布预售价,但是已经将竞争对手锁定为奔驰GLA,预测新车价格或许也将在20万元以上。

  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有更充分的竞争才能磨砺出更强大的企业,吉利、长城、广汽传祺等本土品牌也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提高产品力和品牌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